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冠狀動脈狹窄最常見 4因素中1恐讓你罹心血管疾病更近

常春月刊


圖/常春月刊提供

回顧過去的一年中,佔據新聞版面的除了新冠肺炎在各國造成的慘烈災情之外,最令大家震驚且印象深刻的無非是一些大家熟悉的面孔或知名人士永遠離開大家的一連串悲傷消息;其中,一位未滿四十歲的企業高層人士愛子於去年底寒流來襲前夕,在台大校園練跑時不幸發生心肌梗塞撒手人寰,更引起各界關注。

心血管疾病 年輕人非絕緣體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核子醫學科主治醫師韓登宇表示,一般而言,提到心血管疾病時,大家總是會下意識地跟老年人聯想在一起。根據美國心臟學會統計,在4059歲的中壯年中,有56%的人已經有心血管疾病,而其中更有23%的人會發生心肌梗塞;而在2039歲的年輕人中,雖然發生率不到1%,但也並非心血管疾病的絕緣體,臨床上也不乏年輕人發生心肌梗塞甚至猝死的案例。

(推薦閱讀:猝死前身體有警訊! 必知心臟4求救信號才能救命

<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 冠狀動脈硬化狹窄最常見

韓登宇指出,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高血脂、肥胖、抽菸等,而青壯年心血管疾病患者也多半具有一項以上的危險因子,偶爾也能遇見少數沒有明顯危險因子的健康案例。

值得一提的是,造成青壯年心血管疾病的元兇,除了最常見的冠狀動脈硬化狹窄之外,還包括先天性冠狀動脈結構異常、異常凝血、自體免疫疾病、非法藥物濫用,以及冠狀動脈痙攣等。

(推薦閱讀:明明很健康、有運動習慣為什麼會猝死? 醫揪「奪命5症狀」:多數人沒感覺

改變生活型態 身體出現不適應立即就醫

除了積極改變生活型態或服用藥物的方式克服危險因子之外,韓登宇提醒,若有任何心臟血管疾病方面的症狀,例如胸悶、胸痛、不明原因的氣喘或運動耐力下降等,或是家族中有長輩或平輩在較年輕時發生心血管疾病之家族史,都應該由心臟科專科醫師評估,並進行相關檢查以排除或早期發現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延伸閱讀:
·爬樓梯氣喘吁吁? 小心冠心症報到!醫警示「6大症狀」要警覺
·過勞、運動為什麼會遇上秒殺級「猝死」? 先天因素別輕忽!心臟內科醫曝「2高峰年齡」

心血管疾病 猝死 心肌梗塞 動脈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