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血管疾病猝死頻傳 醫:溫差大比低溫更可怕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檢查室主任潘泓智表示,門診因心血管疾病就醫的患者也增加約1成。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檢查室主任潘泓智表示,門診因心血管疾病就醫的患者也增加約1成。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檢查室主任潘泓智表示,近期心血管疾病猝死頻傳,這和日夜溫差大,白天甚至飆破30度,到了夜晚可能連20度都不到有關,對於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民眾是一大負擔;門診因心血管疾病就醫的患者也增加約1成。因此特別提醒,溫差大比低溫更致命,早出晚歸的民眾務必做好保暖,以免憾事發生。

潘泓智說,雖然冬天氣溫低,心血管疾病患者的死亡風險高,但相較於持續性低溫,人體較有足夠時間適應溫度,反而是忽冷忽熱的天氣所引發的心血管危機,更容易被忽視,引發猝死的風險也會明顯增加。

他說,在日夜溫差大的時節,門診常見患者抱怨胸悶、胸痛、喘不過氣、冒冷汗等症狀。此時極有可能是因氣溫驟降,血管劇烈收縮,若是血管原本就有硬化或狹窄,就有可能導致心肌缺氧,產生胸口不適的諸多症狀。

他說,若運氣不好,甚至可能造成血管內斑塊裂解,血小板瞬間凝聚,引起心臟冠狀動脈阻塞,這就是有高度風險的心肌梗塞。民眾常誤會心血管疾病是老年人的專利,其實年輕人病發前,有可能完全沒有明顯症狀,往往更會導致無法挽回的憾事。

潘泓智說,在乍暖還寒的春天,一定要隨時做好保暖,由於室內和室外溫差可能相差10度以上,建議採洋蔥式穿著,因許多民眾喜歡於天冷時泡湯,也應注意泡澡、泡湯的溫度,若溫度下降太快,容易使血管適應不及,進而引發心肌梗塞。

另外,潘泓智說,冠狀動脈心臟病的危險因子包括三高、抽菸、肥胖、慢性腎衰竭等,平時也應養成運動與健康飲食習慣,並務必戒菸,才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

心血管疾病 猝死 溫差大 冠狀動脈阻塞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