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疫情爆發、不敢就醫 這病患者就醫人數卻逆勢成長

去年社會大眾因疫情減少就醫,部分科別病人大減,但心臟內科就診人次卻逆勢成長,比前年同期多14.5萬件。製表/記者邱宜君
去年社會大眾因疫情減少就醫,部分科別病人大減,但心臟內科就診人次卻逆勢成長,比前年同期多14.5萬件。製表/記者邱宜君

去年疫情導致眾多科別病人大減,心臟內科就診人次卻逆勢成長,比前年同期多14.5萬件,雖然第二季疫情最嚴峻時就人潮消退,第三季就反彈大增;去年高血脂也成為去年前三季就醫人數和次數成長最多的慢性病。醫師分析,三高民眾向來僅半數長期穩定就醫,若更多人願就醫是好事;第三季就醫次數增加,可能是第二季未規律就醫服藥的病人病情惡化所致。

健保資料顯示,去年前三季心臟內科就醫件數達682.5萬件,較前年同期多14.5萬件,成長率2.2%。其中去年首季比前年多2.8萬件,第二季短暫下跌,第三季即大反彈,件數高達241萬件,比前年第三季多15.9萬件,成長率7.1%。高血脂去年前三季就醫人數則比前年同期多5萬人,就醫次數增14.6萬次,成長率達7到8%,是人數和就醫次數增加最多的慢性病。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洪惠風表示,疫情期間心臟內科病人沒有明顯減少,他的門診都限制名額還是掛滿。根據健保資料粗略推論,部分病人可能在第二季疫情嚴峻時未妥善回診服藥,結果第三季病情惡化,導致住院和門診次數增加。舉例來說,裝塗藥支架後得吃抗血栓藥,斷藥可能導致急性心臟病;高血壓者長期服乙型阻斷劑,如果貿然停藥,心跳血壓會反彈飆高,導致中風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任王宗道表示,心血管疾病屬於「剛性需求」,較不受疫情影響。不過,平時三高病人大約只有半數有長期規律服藥,如果因疫情威脅生命,促使三高病人更積極健康管理,就醫人次增加是好現象。

至於高血脂病人增加,洪惠風表示,近年越來越多科學研究證實,控制血脂是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的關鍵,重要性更勝於裝支架,甚至可將不健康的心血管逆轉為健康。或許隨著新證據問世和傳播,原本一般人覺得不痛不癢的高血脂,成為更令人在意的健康議題,進而積極尋求專業診斷和治療。

王宗道指出,低密度膽固醇降低40個單位或收縮壓下降10個單位,都能減少20%心血管事件發生機率。提醒三高民眾務必就醫追蹤、積極掌握相關數據、按醫囑服藥控制,才能及早避免憾事發生。王宗道提醒,服藥是為了「保養心血管」,希望病人正向看待,而且藥物選擇多,如果有副作用不舒服,務必回診和醫師討論,醫師一定能幫忙換到更適合的藥,千萬別自行停藥,以免發生危險。

新冠肺炎 心血管疾病 高血壓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