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黃鴻升主動脈剝離猝逝 醫師建議養成這習慣是保命關鍵

藝人小鬼黃鴻升因主動脈剝離造成血管阻塞猝逝,享年36歲。報系資料照片
藝人小鬼黃鴻升因主動脈剝離造成血管阻塞猝逝,享年36歲。報系資料照片

藝人小鬼黃鴻升因主動脈剝離造成血管阻塞猝逝,安南醫院心臟外科主任陳偉華表示,該病大多好發在50到70歲男性,但有研究顯示這個發生率十萬分之三的疾病,仍有一成機率會發生在40歲以內的族群,這是不可掉以輕心的隱形殺手,定期測量血壓才能避免主動脈剝離。

陳偉華說,日前一名32歲陳姓病患在大樓擔任夜間保全,每天清晨下班還要載母親去上班,為了打起精神,他習慣抽菸提神,急性子的他也有家族性高血壓病史。某日值班時他被住戶發現倒臥在大樓櫃檯,緊急轉送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急救,透過斷層掃描發現他有急性主動脈剝離併心包膜填塞,需要緊急手術,經歷8小時手術順利康復出院。

陳姓病患聽從主治醫師陳偉華的建議,辭去需要輪大夜班的工作,每天早晚都自己量血壓監測預防高血壓,保住生命。

陳偉華指出,主動脈剝離發生的症狀跟內膜破口的位置有關。典型的症狀如「刀割」般前胸痛到後背、昏厥、冒冷汗等症狀,還有腹痛、頭暈、嘔吐、全身軟弱、下肢無力等由剝離範圍引發的非典型症狀;罕見的非典型狀容易誤導診斷方向,導致第一線醫療人員無法及時診斷而延誤治療時機。此外,病人因血壓太高造成急性主動脈剝離後,血壓往往非常難控制,建議先住院以藥物控制血壓進行24小時的嚴密監控,若主動脈的剝離狀況牽涉到昇主動脈,就要立刻進行緊急手術。根據統計,如果不進行手術治療,約有一半的病人會在3天內死亡。

陳偉華提醒,控制血壓、戒菸、避免吸食毒品是預防主動脈剝離最有效的方法,尤其是長期高血壓不吃藥控制的患者、結締組織疾病如馬凡氏症候群和多囊性肝腎病變的患者、先天二瓣型主動脈瓣的患者等高危險族群。另外,氣溫驟降、換季或熬夜也很容易激發主動脈剝離急症,高危險群的人建議定期監測自己的血壓,並按照醫囑治療,才能避免發生突發意外。

安南醫院心臟外科主任陳偉華表示,主動脈剝離是不可掉以輕心的隱形殺手,定期測量血壓才能避免主動脈剝離。圖/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提供
安南醫院心臟外科主任陳偉華表示,主動脈剝離是不可掉以輕心的隱形殺手,定期測量血壓才能避免主動脈剝離。圖/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提供

主動脈剝離 高血壓 心臟外科 馬凡氏症候群 血管阻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