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天轉涼 醫籲嚴防心肌梗塞

【聯合報╱記者郭逸君/桃園報導】

天氣將轉涼,醫師提醒家中有中老年人要注意心血管疾病,因為秋冬氣溫驟降血管收縮,易引發心血管疾病,「特別是心肌梗塞,一發作可能就會奪走一條人命」。

敏盛綜合醫院心臟外科醫師王牧群表示,有糖尿病高血脂,或是家族有心血管疾病病史的民眾,都是心肌梗塞發作的危險族群。此外生活作息也有影響,有吸菸習慣、BMI值顯示體重過重,或是缺乏運動,都有可能提高心肌梗塞發生機率。

民眾會有「只有中老年人才會有心肌梗塞的問題」的迷思,王牧群說,因為飲食精緻化以及生活習慣改變,現在心肌梗塞發生族群有愈來愈年輕化的趨勢,「臨床也遇過30幾歲的年輕人因為心肌梗塞被緊急送來醫院就醫」。

心肌梗塞發生前,患者可能會有胸悶、胸痛、冒冷汗等症狀,「心肌梗塞會讓病患無預警,突然倒下,讓家屬措手不及。」王牧群也提醒民眾,家中有中老年人並且患有心血管疾病,一定要確保家庭中要有2人以上會心肺復甦術CPR急救。

「如果家人突發心肌梗塞,馬上施行CPR進行心臟按摩,可以增加到院後病患的救活率。」王牧群也建議,進入秋冬,年長者一定要注意保暖,有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或是有肥胖、抽菸習慣的民眾,都要定期做身體健康檢查,調整生活作息。

【2014/10/27 聯合報】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