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宅在家少動恐增加中風機率! 中醫師:留意3要點可預防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不知道大家身邊有沒有本身有高血壓、高血脂的長輩,近期因為不想進出醫院看診拿藥,就沒有好好吃藥控制慢性病,加上減少出門都宅在家,長時間久坐加上活動量低,這些原因都可能增加腦中風發生的機率。

王咨翔醫師說明,中風好發於40到60歲的族群,而患者常有血脂高、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依中醫理論,中風可以分為閉證與脫證兩類:

閉證:突然中風時,患者猝倒、不省人事,顏面潮紅。此為風火挾痰濁上擾,導致臟腑功能失常的閉證。中醫治療會在百會穴及委中穴放血拔罐,幫助改善腦壓。但注意務必在專業醫師判斷下才可進行,切勿自行放血。

脫證:突然昏倒,目合口開,汗出如油,脈微欲絕。治療上會以回陽固脫為先,並針灸氣海穴及關元穴 來培補元氣。

如果是屬於中風的高危險群,平常也可以透過針灸足三里穴來補臟腑之虧損,幫助預防中風、改善高血壓。醫師也提醒,要預防腦中風,最重要除了控制慢性病 以外,日常中也要留意以下幾點:

1.少吃高鹽食物

當鈉的攝取量過多時,會導致體內水分失衡,使血壓升高。另外建議可以多吃保護心血管的食物,像是芹菜、燕麥、蘑菇等等。

2.多運動

適度運動可以幫助高血壓患者降低血壓,但記得運動是要循序漸進的~如果突然提高強度,也可能導致心肺功能承受不住,突然爆血管喔。

3.充足的睡眠

長期睡眠品質差,血壓就容易偏高。建議不要熬夜,要有充足且良好的睡眠。

腦中風除了在第一時間送醫急救外,在治療和術後恢復上,適時透過中醫介入,更能縮短恢復期,幫助患者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圖/扶原中醫診所台中院區提供
圖/扶原中醫診所台中院區提供

來源出處:扶原中醫診所台中院區

腦中風 高血壓 中醫 慢性病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