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慢病之王」高血壓 患者壽命是不是比正常人短?

高血壓需要長期控制。圖/ingimage
高血壓需要長期控制。圖/ingimage

​​高血壓可謂慢病之王,是最常見的慢性病,​​也是老年人的常見病和多發病,是導致心力衰竭、卒中、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腎衰竭、主動脈疾病發病率和病死率升高的主要危險因素之一,嚴重影響老年人的生活質量和壽命。因此有人提出問題:高血壓患者是不是比正常人壽命短?短多少?這個問題其實並不簡單,原因是決定人壽命的因素很多,這裡具體分析如下:

高血壓患者是不是比正常人壽命短?短多少?

這個問題確實不太好回答。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血壓長期沒有得到有效控制的高血壓患者的壽命肯定一般的正常人短,具體短多少,估計很難有人可以回答。筆者也不能例外。

其實,高血壓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高血壓導致的併發症。在改善生活方式的基礎上,血壓仍≥140/90毫米汞柱和(或)高於目標血壓的患者應啟動降壓藥物治療。高血壓患者啟動降壓藥物治療的目的是通過降低血壓,有效預防或延遲腦卒中、心肌梗死、心力衰竭、腎功能不全等併發症發生;有效控制高血壓的疾病進程,預防高血壓急症、亞急症等重症高血壓發生。總之,高血壓治療的根本目標是降低高血壓的心腦腎與血管併發症發生和死亡的總危險。只有這樣,高血壓患者才能擁有跟正常人一樣的壽命和生活質量。那麼,高血壓患者如果血壓長期得不到有效控制,有什麼危害呢?

高血壓患者如果血壓長期得不到有效控制,具體有什麼危害呢?

高血壓患者的心臟長期處於高負荷的超壓工作狀態中,進而導致患者心臟出現過度勞累的情況,繼而引發心衰。

對血管以及其它臟器的危害:高血壓患者的血壓處於長期的異常升高狀態,會導致血管內壁的加厚,進而導致血管內徑變小,最後導致的結果就是血管變窄。血管變窄,會導致患者血壓的進一步增高,就會導致患者血管內壁受到的壓力增加,進而導致內壁受損,而這些受損之處,正是血液中膽固醇、脂肪類物質的聚集之處,最終會導致動脈粥樣硬化,而動脈粥樣硬化會導致患者出現血栓。血栓的形成又會導致患者併發出其他疾病,如:當血栓在患者腦部動脈處形成,對腦動脈造成堵塞,就會導致患者出現腦梗塞,若血栓在心臟冠狀動脈處形成,就會導致患者出現心肌梗死,嚴重的甚至導致患者心臟缺氧,最終死亡。同樣,除了心臟,腎臟等器官也受到高血壓衝擊,同樣會受到損傷。

結語

綜上所述,高血壓患者如果血壓控制不佳,在其它情況如遺傳、基礎疾病、生活環境差不多的情況下,肯定壽命要短,但如果高血壓患者的血壓如果能得到長期有效的控制,日常更加註意保持良好生活方式,他們的壽命跟正常人不會有什麼明顯差別。

作者簡介:藥師方健,大陸三甲醫院副主任藥師,原文取自《搜狐網》

高血壓 冠狀動脈 壽命 血管 血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