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不建議自行送醫 醫:出現中風徵兆一定要叫救護車

雙和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陳龍(左起)、國健署署長王英偉及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鴻儒呼籲,牢記FAST中風口訣「臉歪手垂大舌頭 記下時間快送醫」,減少失能與死亡風險。記者陳婕翎/攝影
雙和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陳龍(左起)、國健署署長王英偉及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鴻儒呼籲,牢記FAST中風口訣「臉歪手垂大舌頭 記下時間快送醫」,減少失能與死亡風險。記者陳婕翎/攝影

日夜溫差大是腦中風發作高風險期。衛福部國健署耗時五年追蹤我國的三高個案,發現中風風險高,尤其高血壓患者風險將近是一般人的兩倍。醫師提醒,一旦出現臉歪、手垂、說話大舌頭,應立即記下時間,打119求救,不建議自行送醫,避免延誤治療黃金期。

今天是世界中風日,據2018年國人死因統計顯示,腦血管疾病為國人十大死因第四位,死亡人數達1萬1520人,其中60歲以上有9903人,占86%。其中,九成的腦中風與高血壓、運動量不足、血脂異常、糖尿病及抽菸等危險因子有關,特別是高血壓,幾乎有55至75%的中風個案都有高血壓的狀況。

依國健署2018年「運用台灣地區三高追蹤資料-探討三高相關疾病歷程及主要死因評估」,從2013至2018年調查台灣罹患三高患者,分析也證實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個案後續發生中風的風險高於一般人,分別是1.72倍、1.43倍及1.36倍。

腦中風是造成死亡與失能的主要原因之一,中風與高血壓之間雖然存在危險關係,但台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鴻儒表示,研究發現,當血壓每降低10個毫米汞柱(mmHg),中風的風險可減少一大半。大部分中風可藉由均衡飲食、運動習慣、拒菸拒酒等健康生活型態及積極控制三高預防。

中央氣象局預報東北風增強,各地轉涼、日夜溫差大,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雙和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陳龍提醒,平均氣溫每降低4度,中風就診人數會多一至兩成,「中風治療是在和時間賽跑」。他說,目前缺血性腦中風治療以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及動脈取栓術為主,80歲以下患者若能在3小時內接受治療,超過四成可在三個月內恢復到與一般人一樣。

但多數民眾卻可能在送醫過程中就發生不必要的延遲。陳龍說,以新北市為例,僅四成中風患者是透過救護車送醫。救護車送醫的好處在於,專業人員會在第一時間初步評估患者中風程度,配對能馬上接手醫療院所,且通報急診醫護人員提前準備,使患者一到院就能馬上接受治療,無須在檢傷分類排隊浪費時間。

缺血性腦中風 高血壓 高血糖 高血脂 溫差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