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發現血壓高先別慌 有些高血壓情況不吃藥也能好

量血壓示意圖。報系資料庫
量血壓示意圖。報系資料庫

很多人特別怕得高血壓,除了害怕高血壓帶來的一系列併發症,也害怕「一輩子吃藥」。

這種不合理的恐懼,讓一部分高血壓患者不敢去醫院正規治療,而去尋求偏方、特殊療法,導致經濟、健康上的損失。

雖然藥物控制是治療高血壓、防治高血壓併發症的重要手段,但並不是所有的高血壓都得長期吃藥治療。

我們今天就請劉燕榮醫生來說一下, 哪些高血壓可能不需要長期吃藥控制。

01「白大衣高血壓」不用吃藥

有些人在醫院量血壓時發現血壓升高(血壓≥ 140 / 90 mmHg),但在家測量血壓卻正常(

早些年的研究中發現,剛剛診斷血壓升高的人群中,有12%~50% 的比例是這種情況。

這類人血壓升高,是由醫院環境帶來的緊張情緒導致的,是處於正常血壓與高血壓之間的一種中間狀態。相對於高血壓來說是「良性狀態」,不需要藥物降壓;但比血壓正常的人,更容易發生心腦血管疾病。

由於這類患者平時容易受壓力、情緒、外界的影響,導致血壓波動,所以一定不能忽視血壓的監測。同時在生活上也要注意,保持情緒穩定、戒菸、低鹽飲食、鍛煉和減肥等。

北醫附醫營養室推出的護心便當,裡頭的主食為地瓜,搭配烤的蔬菜,以及炒過的堅果,達到得舒以及麥德飲食建議方式。記者陳雨鑫/攝影
北醫附醫營養室推出的護心便當,裡頭的主食為地瓜,搭配烤的蔬菜,以及炒過的堅果,達到得舒以及麥德飲食建議方式。記者陳雨鑫/攝影

02部分可通過改善生活方式,減少用藥

健康生活方式能有很好的降壓效果:

健康飲食方式,如得舒(DASH)飲食,在高血壓患者中,可以降低收縮壓11.4 mmHg;

控制體重,在超重人群中,每減輕10 公斤體重,可以降低收縮壓5~20 mmHg;

規律的運動、嗜酒的人限制飲酒等措施,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血壓。

吃藥降血壓的人,通過減輕體重、健康飲食等方式,也是有可能逐漸減藥,最後達到不吃藥,血壓也能保持正常的效果。所以,「吃上降壓藥就停不了」這種說法也是不對的。

打呼。<br />圖/ingimage
打呼。
圖/ingimage

03還有少量能被治癒高血壓類型

5%~10%的高血壓為繼發性高血壓,這類患者發生的高血壓是其他疾病導致的。查清病因並有效去除或控制病因後,高血壓可被治癒或明顯緩解,也不需要長期用藥控制血壓。

比如有些人睡覺打鼾嚴重,睡眠中發生呼吸暫停,導致間歇性缺氧,這些情況也會導致高血壓。通過治療打鼾,改善睡眠中的呼吸情況,血壓也能隨之得到改善。

所以,發現血壓升高先別害怕,別急著擔心「吃一輩子藥」,去找醫生進行正規的診治,也許你的高血壓,是能「治好」的那種呢。

本文摘自搜狐丁香醫生

諮詢專家:江蘇省人民醫院心血管內科副主醫師劉燕榮

高血壓 吃藥 體重 腦血管 收縮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