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住院率死亡率都降 治糖尿病藥也能治心衰竭

心衰竭被稱為心臟的癌症,確診後5年內死亡率高達5成。一項新的研究發現,使用新型口服降血糖藥物,可有效減少心衰竭病患惡化、住院、降低死亡率,可望改寫治療指引。

歐洲心臟病學會年會日前在法國巴黎舉行,會中發表多項跟心臟疾病相關的研究結果,包含一項使用新型口服降血糖藥物SGLT-2抑制劑用於治療心衰竭的臨床試驗。根據與會的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黃瑞仁轉述,此研究成果是心衰竭治療領域的重大突破。

與會的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心臟衰竭委員會主委王俊傑受訪時表示,台灣心衰竭患者中有一半的屬收縮性心衰竭,傳統治療有3大類藥物、儀器、手術或換心等,避免病人惡化、猝死,但心衰竭的死亡率還是居高不下,5年內死亡率高達5成,又被稱為心臟的癌症。

王俊傑表示,有研究團隊以傳統用來治療糖尿病的藥物,針對不論是否有糖尿病的心衰竭患者進行臨床試驗。結果發現,新的治療方式可有效降低收縮性心衰竭患者惡化、死亡率、住院及緊急回診率,其中心衰竭惡化及心因性死亡風險降低26%。該研究是近5年來心衰竭治療的大突破。

心臟就像幫浦,負責打出足夠的血液提供全身使用,當心臟功能不足以滿足身體需求,就被稱為心衰竭。常見的症狀包含咳嗽、呼吸困難、水腫、平躺時呼吸困難、容易疲累、且因肺部積水可能導致半夜喘不過氣、從睡眠中驚醒。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心臟疾病是全球10大死因之首,心臟衰竭是心血管疾病的末期結果,在亞洲就有900萬人罹患心臟衰竭。

黃瑞仁曾在記者會表示,心臟衰竭嚴重性高,根據2017年心臟衰竭登錄計畫統計資料,患者住院次數會愈來愈多,高達32.3%患者半年內會再次住院。因心臟是人體的中樞,一旦心臟無力就會拖累其他器官、產生相關併發症,可能日漸衰弱而死。另一種可能則是突發狀況猝死。

這項在歐洲心臟病學會年會發表的研究也有台灣病人參與其中,主責的台北榮民總醫院新藥臨床試驗中心主任江晨恩日前受訪表示,此研究的意義是心衰竭治療有新的藥物可以使用,且沒有副作用,安全性也夠,治療指引可望改寫。

心臟衰竭 降血糖 糖尿病 心血管疾病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