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臟猝死年輕化 心肌梗塞是主因

別以為心肌梗塞猝死是老人專利,名人或年輕人突然身體不適送醫不治案例時有所聞,令人措手不及。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暨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王宗道指出,台灣約有七成心臟猝死患者與心血管疾病有關,其中又以心肌梗塞為主要原因。

三高+抽菸 中壯年殺手

創辦台東孩子的書屋、人稱「陳爸」的陳俊朗,日前因心肌梗塞猝逝,享年55歲,令人不捨。心臟疾病是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位,近年心肌梗塞更有年輕化趨勢,50歲以下患者愈來愈多,王宗道表示,很多中壯年族群不知自身有三高問題,偏偏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是心肌梗塞危險因子,加上吸菸,更增加猝死風險。

他表示,心肌梗塞後心肌細胞受損,容易產生不正常放電,典型症狀是出現胸悶、喘、隨即恍神、失去意識,此時可能因心肌梗塞合併心室顫動或心室頻脈二種致命性的心律不整,造成猝死。

據統計,心肌梗塞後的患者,心臟收縮功能(左心室射出率)40%以下者約占25%,為心臟猝死的高危險群,甚至隨心肌梗塞發生後的時間愈近,猝死機率愈高。

心臟去顫器 降猝死風險

進一步,從醫師分析健保資料發現,台灣的院外心臟停止發生率高達每十萬人51.1人次,是日本、南韓等亞洲國家的2.5倍,其中以心臟猝死存活率最低。他研判與不同醫療保險制度給付心臟去顫器的標準有關,國內健保僅開放已猝死但被急救回來的患者給付心臟去顫器,屬於次級預防,「偏偏猝死患者若當下沒有立即急救,存活率不到5%。」

事實上國外研究已證明針對四大高風險族群植入心臟去顫器能預防猝死,包括常不明原因昏厥、頻繁性心室過早收縮、非持續性心室收縮過快及左心室射出率小於25%之心臟衰竭病患,王宗道認為,預防對象擴大至高危險族群,可有效預防猝死。

心臟去顫器可偵測心臟跳動,當出現心律不整時,會導入電流,強迫心臟重新開機,重整心律,降低近一半的猝死發生率,他說使用去顫器等於多了一項預防與治療的選擇,再搭配藥物使用,可降低猝死風險。

40歲以上 應每年健檢

王宗道建議,40歲以上民眾每年做一次三高篩檢及心血管健康檢查,若有危險因子如三高、抽菸,以及心肌梗塞家族史等,更需留意,飲食上少油少鹽,喝咖啡時不要加人工奶精,不抽菸及劇烈飲酒,運動需視自身狀況,一旦心臟不對勁不要逞強,長期運動可穩定交感神經,降低猝死風險。

另外,曾不明原因昏倒者,應盡速尋求心臟科醫師諮詢,若具心臟疾病家族病史,男性超過45歲、女性超過55歲,可檢查心電圖及心臟超音波,早期預防,避免猝死。

●「預防與治療心臟猝死講座」於8月24日上午9時50分在台大醫學院101講堂舉行,報名額滿,已報名者請準時參加。

猝死 心肌梗塞 三高 高血脂 心律不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