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夏天心血管病好發3高莫輕忽 桃婦人雁行轉診迅手術保命

聯新國際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劉冠良表示,夏季也是心血管疾病發作的高峰期,千萬不能掉以輕心。圖/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聯新國際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劉冠良表示,夏季也是心血管疾病發作的高峰期,千萬不能掉以輕心。圖/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家住桃園區64歲婦人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一直在住家附近診所拿藥,最近感覺胸悶、呼吸急促,醫師協助轉診至聯新國際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劉冠良安排心肌血流灌注掃描與心血管攝影,確診為心血管慢性全阻塞,立即進行心導管手術,婦人術後病況穩定,再轉診回原診所,持續做慢性病的治療。

醫師劉冠良表示,夏天氣溫高,人體血管擴張,血流量比平時增加,心臟負擔變大,再加上夏天流汗,身體水分蒸發讓血液變得濃稠,出現冠狀動脈或腦血管堵塞的風險增加,甚至嚴重恐導致心肌梗塞腦中風

劉冠良說,心肌梗塞可能伴隨心跳急促、呼吸喘、胸悶、胸痛、身體虛弱等情況,若出現上述症狀,建議做進一步的檢查,確認是否有心血管疾病的可能。

婦人住家附近診所家庭醫師透過健保署電子轉診平台(雁行計畫,大醫院牽手基層診所),直接進行預約掛號,節省在大醫院現場掛號的等候時間,也可減免部分負擔費用。聯新國際醫院提供保留名額給轉診患者,確保病友可以快速就醫。

婦人透過這個管道很快獲安排心導管手術,成功處理長期阻塞問題,兩天後順利出院,劉冠良醫師也協助她轉回原診所持續觀察,透過健保署「雁行計畫」雙向轉診,驗證這項計畫能使患者獲得不中斷的完善醫療照護。

劉冠良表示,夏季也是心血管疾病發作的高峰期,千萬不能掉以輕心。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慢性病民眾,應確實控制三高、節制飲食,戒菸或少抽,並且養成運動習慣,另外要注意多補充水分,避免在大太陽下做劇烈運動或工作,進出冷氣房也應注意溫差變化。

心血管疾病 高血脂 心肌梗塞 腦中風 高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