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聽到「血稠」就緊張,彷彿快得血栓腦梗?別被偽科學騙了

血漿、輸血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血漿、輸血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血稠」這個詞,很多人都聽過。很多人一聽「血稠」這個詞,就緊張得不得了。是不是說我的血液太黏稠,流不動了,馬上就要發生血栓,得腦梗、心梗了?

不少人趕緊吃上各種保健品,想讓血液變稀點。一些老年人則直奔醫院,想靠著輸液稀釋血液、通血管。而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剛好利用了大家因為不了解所以更恐懼的心理,堂而皇之地兜售各種儀器、保健品甚至非法藥品,改善「血稠」!

實際上,醫學上沒有「血稠」這種病症,所謂「治療血稠」就是一個噱頭,是徹頭徹尾的偽科學,別再被蒙蔽了。

血稠,到底是怎麼回事?血流變檢查,有必要做嗎?「血稠」,就要輸液通血管?答案:壓根沒有根據!

所謂「血稠」不是預測將來會不會發生中風的指標,輸液疏通血管更是沒有根據。

這種理念害人不淺,不僅沒有用,浪費時間錢財,搞不好還會出問題。一些注射劑貌似能疏通血管、降低血液黏稠度,預防腦血栓,實則沒有科學依據!到目前為止,並沒有出現對腦卒中後每年定期輸液和不輸液進行的科學的臨床對比研究。輸液可能發生過敏反應等不良事件,誘發或加重疾病。

 <br />圖片/ingimage

圖片/ingimage

被說「血稠」,怎麼辦?

既然血稠不是預測血栓和血管事件的依據,那預防血栓、血管事件,該關心什麼?

發生心腦血管疾病及其事件的主要危險因素是高血壓、高脂血症、糖尿病和吸煙,其他還有遺傳因素、生活方式與代謝症候群、精神心理因素等。

很多人不注意生活方式健康,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血管疾病難免找上門來,得病是自然的。

高血脂,確切來說叫血脂異常,包括高膽固醇血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降低和高甘油三酯血症等。其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對心血管危害最大,膽固醇會像水垢一樣沉積血管壁形成動脈粥樣斑塊,阻塞管腔引起心肌缺血和腦缺血;如果斑塊破裂就會形成急性血栓引起腦卒中和心肌梗死。

預防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血管事件(如中風、心梗),主要是要調節血脂,同時控制好血壓和血糖,戒菸、運動,保持合理健康的膳食習慣等。

與其做血流變檢查,偏信「血稠」這樣一種概念,想盡辦法改善「血稠」,倒不如多關心自己的生活方式,定期檢查血脂、血壓和血糖等,這才是正道!

Source

腦血管 血栓 膽固醇 高血壓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