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上腹、肩頸不舒服 也是心臟病警訊

心臟病不一定只有是胸痛、也可能出現上腹疼痛症狀,甚至背痛、下巴痛、牙齒痛。圖/ingimage
心臟病不一定只有是胸痛、也可能出現上腹疼痛症狀,甚至背痛、下巴痛、牙齒痛。圖/ingimage

心臟病不一定只有是胸痛、也可能出現上腹疼痛症狀,甚至背痛、下巴痛、牙齒痛。

醫師提醒,易引發缺氧性心臟病危險群包括肥胖、高血脂、高血壓、抽菸、糖尿病、冠狀動脈心臟病家族史等,若出現上述症狀而若就醫後未緩解,須警覺可能是心臟發出的警訊。

60歲陳先生因為跑業務而飲食不定時,又愛吃到飽,長期下來體重過重,膽固醇偏高。2、3年前起,上腹部及下胸口不時悶痛,併有火燒心、嘔酸水逆流等。至腸胃科檢查為胃食道逆流,治療後火燒心與嘔酸水症狀改善,但上腹部及下胸口持續悶痛。

某天陳先生因感冒就醫,他提及走路運動時上腹部及下胸口不舒服,醫師高度懷疑是心臟疾病,轉診後發現3條冠狀動脈血管阻塞,延遲就醫恐出現心肌梗塞

心肌缺氧 胸悶又痛

國泰醫院心臟內科研究主治醫師陳玠宇指出,心臟打出來的血會流經主動脈,接著分為三條冠狀動脈,包括右冠狀動脈及左冠狀動脈分支出的左前降枝與左迴旋枝,其中任何一處阻塞,都可能造成心肌缺氧,伴隨出現胸悶、胸痛、呼吸喘、頭暈疲累等典型症狀。

胃部肩頸 恐輻射痛

但若缺氧位置靠近心臟下壁,心臟下壁的神經感知部位也會疼痛,這個位置與胃部接近,因此經常讓病人誤以為是胃部悶痛。另外,心臟疼痛時,還可能輻射到同一神經節負責的其他神經傳導部位,因而帶來肩頸痛、背痛、下巴痛或牙齒痛等「輻射痛」。

陳玠宇表示,如果出現上述非典型的心臟病症狀,且看完家醫科、腸胃科、牙科等專科醫師後仍沒有緩解,就要懷疑這些症狀可能源於心臟病,特別是有三高、肥胖、吸菸習慣或心臟病家族史的人尤須警覺。

30歲起 開始量血壓

陳玠宇表示,隨著心血管疾病發病年齡下降,建議30歲起開始養成量血壓習慣。正常收縮壓與舒張壓分別應在120與80毫米汞柱以下;倘若收縮壓超過140毫米汞柱,或是舒張壓超過90毫米汞柱,都算是高血壓了。

潛水爬山 就醫評估

目前正值旅遊旺季,罹患三高且控制不佳的民眾若計畫潛水、挑戰刺激性活動、前往高海拔地區等,應事先評估心血管負荷程度。平時則可購買穿戴裝置測量心律,瞭解進行各種活動時的健康狀況,並提供醫師作風險評估參考。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陳玠宇(右)及患者陳先生,手持「病人3條冠狀動脈嚴重阻塞」示意看板。<br />圖/國泰醫院提供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陳玠宇(右)及患者陳先生,手持「病人3條冠狀動脈嚴重阻塞」示意看板。
圖/國泰醫院提供

冠狀動脈心臟病 高血壓 血管阻塞 心肌梗塞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