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肩痛可能是心臟在求救 有這種症狀應立刻衝急診

許嘉麟

輝馥診所主治醫師

胸痛示意圖。ingimage
胸痛示意圖。ingimage

心肌梗塞」的臨床表徵之一,是左肩部的幅射痛!特別是平常就有肩部問題的肩友,別忽略了跟五十肩不同的疼痛感,很可能是心臟在發出警訊!

心臟幅射痛,痛到肩

心肌梗塞發作時,常會併發一隻或兩隻手臂中到重度,以及肩胛骨之間的不適,以及可能會出現出汗、喉嚨不適的症狀,稱為幅射痛。

當心肌梗塞發作初期,就能發現是心臟求救、越早就醫,則後續治療效果越好。一個老年患者出現急性心肌梗輻射疼痛模式研究時,發現疼痛無輻射痛的有30人、左肩膀 24人、左臂21人、頸部17人、到右肩比較少,只有15人。另一個研究則指出,出汗及肩痛,是很常見的初期症狀。

這種情況,衝急診

根據歐洲心臟醫學會2015年,給醫師的標準指引指出,當病人電話諮詢時,若是下面的情況,請他直接衝急診!

問題1:您是一名執業心臟病專家,接到60歲高血壓、糖尿病和高膽固醇血症患者的來電,報告正在進行中度至重度胸骨後胸痛、雙肩放射痛,一些出汗以及噁心,疼痛持續約30分鐘。你對他有什麼建議?

患者應立即呼叫救護車!即刻送去有24小時的心臟導管設施的醫院。救護隊應立即放上12導程心電圖(ECG),並在運輸過程中應持續監測患者的心律,並訓練該團隊使用設備來處理心臟停止的狀況(第4.4節)。

台灣醫療可近性高,肩痛別輕忽

五十世代的忍痛力都超高,還站得起來通常不會請假或是休息,常常也因此錯過了身體發出的疼痛警訊,讓治療變得棘手!

西醫雖然分科別,但是在台灣醫學嚴謹的教育之下,對於危及生命的警訊,大家都能夠判斷,再加上醫療可近性高,若是有不舒服,就近找位醫師幫忙看看,照顧自己的健康。

心肌梗塞 急診 輻射 高血壓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