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每天多走2000步 降10%心血管病風險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要保護心血管,和緩、持之以恆的運動,比激烈運動更有幫助。國外已有研究證實,每天只要多走2000步,就能降低10%的心血管疾病風險。專家推薦太極拳,溫和訓練心肺耐力,並可增加下肢穩定性,預防老人跌倒。

有些中老年人年輕時候有運動習慣,對激烈運動不以為意,但師大體育學系教授蔡虔祿說,跑步衝刺或是拳擊、打籃球等競技項目,對心肺壓力較大,加上肌力會隨年紀下降,一旦開始出現運動傷害,就不宜再做。例如從學生時代開始打籃球,但中年後運球、跳起來投球卻導致受傷,就是身體發出警訊,應調整運動項目。

從體適能的觀點來看,蔡虔祿建議對中老年人較合適的項目,走路最容易進行,不管散步、快走、戶外健行都不錯,或是跳交際舞、國標舞、元極舞、外丹功等。

蔡虔祿最推薦太極拳,打完一輪108式需20到30分鐘,有一定的活動量,可以訓練心肺能力,而且下肢站穩,可預防老人發生跌倒意外,並保護骨頭、預防骨鬆,又能按照自己的節奏,即使是中風患者以太極拳復健,都能增加肢體的靈活程度。

高血壓學會秘書長王宗道說,和緩運動比激烈運動較不「傷心」,對身體更有幫助。他也說,有運動習慣者常自覺自己身體不錯,但不要忽略定期量血壓,以免血壓突然飆升而不自知。

※延伸閱讀》


‧5大指標 測出你的「好心」指數


‧八種食物 有益心血管健康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