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眼中風不在意…再中風 半身癱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52歲男子1年內接連發生左、右兩眼都中風的情況,視力惡化,但他未聽醫囑控制高血壓,後來又發生腦中風,嚴重偏癱,後悔來不及。

「很少看到這麼慘的病人!」奇美醫院眼科醫師柳景豊弟表示,如患者能在第一次發生眼中風時,好好控制高血壓,可能不會再發生後續的中風。

據了解,這名患者從事養殖業,平常居住在魚塭旁,未與家人同住,可能因此忽略健康。

這名患者1年多前因為右眼視力模糊就醫,當時視力幾乎接近失明,醫師診斷是因高血壓引發的眼中風,但因患者未在眼中風發生後馬上就醫,拖了一段時間,治療效果不佳,視力回升緩慢。這名患者平日有高血壓,但一直未就醫服藥。

之後大約半年後,患者的左眼也突然視力模糊,醫師醫急處理後,視力恢復到大約0.6,日常事務大都能處理;隨後他並未再回診,沒想到又隔了約3個月,再度回到診間,卻是由家人推著輪椅來。

患者因為腦中風造成左半身癱瘓,已無法工作、生活,必須由家人照顧,家人因為想請領保險給付,而再度到眼科就診,醫師才知道患者竟然第3度中風。

據悉,患者對於自己前兩次中風後,仍未聽醫師的話,好好控制高血壓,言談間相當後悔,但已來不及。

柳景豊弟表示,眼中風通常都只有單眼,患者在發生後會注意身體,很少會再發生另一眼中風的情況,推估台灣每百萬人每年新增的眼中風病例約500人,而超過50歲的人,10年內發生眼中風的機率約為1.6%。

而眼中風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腎臟疾病、心血管疾病、抽菸及青光眼等。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