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減重降壓有限 該吃還是「藥」吃

元氣周報

案例故事:38歲李太太常覺頭痛、脖子有緊束感,吃止痛藥不見效,就診才發現是高血壓,須吃藥控制。她擔心,還沒40歲就開始吃藥,下半輩子可能成為藥罐子。身高155公分、體重63公斤的她,希望減肥降血壓,盡可能晚一點吃藥。 記者黃士航∕攝影
案例故事:38歲李太太常覺頭痛、脖子有緊束感,吃止痛藥不見效,就診才發現是高血壓,須吃藥控制。她擔心,還沒40歲就開始吃藥,下半輩子可能成為藥罐子。身高155公分、體重63公斤的她,希望減肥降血壓,盡可能晚一點吃藥。 記者黃士航∕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案例故事:38歲李太太常覺頭痛、脖子有緊束感,吃止痛藥不見效,就診才發現是高血壓,須吃藥控制。她擔心,還沒40歲就開始吃藥,下半輩子可能成為藥罐子。身高155公分、體重63公斤的她,希望減肥降血壓,盡可能晚一點吃藥。

Q、靠減肥、改善飲食,就可以降低血壓,不必依賴藥物嗎?

振興醫院內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黃建龍說,「減肥確實有助於降血壓,但該吃藥時還是要吃。」

黃建龍說,每減重1公斤,血壓約可下降0.5到1毫米汞柱,要想單靠減重降血壓,頂多只能降10毫米汞柱。對收縮、舒張壓140、90的人,調整生活型態或許能穩定血壓;但若收縮壓已高達170、180,最重要的還是吃藥控制。不過,減重、維持良好生活型態仍有幫助,可以少吃一點藥。

Q、降血壓藥一吃,一輩子都無法停藥嗎?

高血壓患者能不能擺脫吃藥生活,要看高血壓的原因而定。腫瘤、內分泌和血管等疾病,也可能是高血壓的幕後黑手;若疾病治癒,血壓應可恢復正常。

但國泰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奭毓說,上述續發性高血壓患者的比率低,約只占5%。因此,真正能治癒、擺脫吃藥噩夢的患者不算多,對於多數患者,高血壓是一種可控制、但較難治癒的病。

黃建龍指出,不管是高血壓、高血脂或高膽固醇,都是愈早控制愈好。但若是20、30歲的年輕型高血壓患者,須先排除腎動脈狹窄、腎上腺腫瘤等疾病,千萬不要亂吃降血壓藥。此外,年逾60才出現高血壓,也要留意是否有腎動脈狹窄、腎上腺腫瘤或其他惡性腫瘤。

Q、長期吃降血壓藥,會不會造成腎臟負擔?

有不少患者擔心,長期吃藥可能會造成腎臟負擔。黃奭毓指出,只要用藥得宜,造成腎臟傷害的機率很小,但若高血壓、糖尿病沒好好控制,反而容易加速腎病變。

目前降血壓藥的種類相當多,黃奭毓說,利尿劑的效果不錯,但要留意水分補充,若長期口渴又吃利尿劑,可能造成腎臟負擔;腎動脈狹窄及部分腎疾患者使用某類高血壓藥時,則要定期抽血、驗尿,追蹤腎功能變化。

Q、血壓藥吃愈少顆愈好,較不會有副作用?

怕吃藥傷身,不少患者以為降血壓藥吃愈少顆愈好,其實不盡然。

現今治療趨勢,的確偏向一天吃一次的長效型藥物。但黃建隆說,不管是美國、國內最新高血壓治療指引,只要有需要,就要使用兩種或兩種以上的複方藥物,有時吃一種藥的效果反而沒複方好,而且低劑量也較不會出現副作用。

「高血壓藥有所謂的『天花板效應』。」黃建隆說,吃一顆藥可降10毫米汞柱,同時吞兩顆相同的藥卻達不到兩倍功效。加上引起高血壓的原因不只一種,不同種藥物機轉不同,例如擴張血管,或讓心跳變慢並降低心臟輸出量等,要視血壓值,決定是否「多管齊下」。

Q、血壓降下來以後,就可以不吃藥了?

不管是吃哪種藥物,一定要持續、規律服藥,藥效才會穩定,千萬不要看到血壓下降,就自行停藥。有些患者吃鈣離子阻斷劑後會抱怨腳水腫;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會讓心跳變慢;有時還會有患者吃藥後腹瀉、臉潮紅等。若有任何不適應盡速回診,由醫師調整用藥。

高血壓 低血壓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