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高血壓「鈉」麼多 年紀輕輕吃出病

元氣周報

表/元氣周報製
表/元氣周報製

【元氣周報/記者楊欣潔/報導】

案例故事:黃先生30歲,在科技公司擔任工程師,平常工作忙碌,每天工作幾乎都超過10小時,加上偏好高鈉飲食,每周至少吃兩次火鍋或泡麵,某天突然頭痛欲裂,送醫才知道自己罹患高血壓,引發腦中風。

四分之三 不知自己罹病

高血壓的好發年齡通常出現在50歲以上的民眾,不過像黃先生一樣年紀輕輕就罹患高血壓的例子,最近有越來越多的趨勢。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進行「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顯示,國內每12位20-39歲的年輕人中,就有1人罹患高血壓,且四分之三患者不知道自己罹病。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表示,臨床看來,高血壓患者有年輕化趨勢,但年輕族群通常沒有量血壓的習慣,高血壓若沒有即時控制病情,恐併發中風、心臟病、尿毒症等併發症。

自恃年輕 從來不量血壓

王宗道說,年輕的高血壓患者,罹病原因多與家族病史、高鈉、高油飲食、代謝症候群以及壓力過大有關,且年輕民眾多沒有定期量血壓的習慣,常常自己罹病而不自知。建議滿18歲民眾,應每年量一次血壓(連續一周、早晚記錄);高血壓患者則應每日測量血壓,控制病情。

國健局成年及中老年保健組組長陳姿伶表示,飲食中攝取過量的鈉鹽,是造成高血壓主因之一。根據調查顯示,國內19至30歲男、女,每日鈉總攝取量分別為4599毫克及4096毫克,若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每日鈉攝取量不超過2000毫克(約5公克的鹽),19至30歲男、女性的鈉攝取量,已達建議值的2.3倍及2倍。

愛吃火鍋 鈉量經常超標

陳姿伶說,時下年輕人聚會愛吃火鍋,再搭配豆腐乳、沙茶醬等含鈉量高的醬料,吃一人份麻辣鍋加一碟沙茶醬,含鈉量即高達6400毫克,鈉攝取量常不知不覺就超標。

高血壓又可分為原發性高血壓以及續發性高血壓:

1.原發性高血壓:發病原因不明,一般認為可能與遺傳有關,以血壓升高為主要臨床特徵,在高血壓病人中約占90%。

2.續發性高血壓:是指其他的器官或組織病變而引起的高血壓,例如甲狀腺機能亢進、心臟主動脈瓣閉鎖不全、動靜脈分流、腎上腺腫瘤、動脈硬化、腎動脈狹窄、腎臟炎症等的原因所導致的高血壓。

18歲以上 每年記錄一周 

除了低鈉飲食、維持正常體重、避免抽菸酗酒、規律運動以外,監測血壓也是預防、控制高血壓不可或缺的事情。羅東聖母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曾元登表示,國外研究建議,18歲以上的民眾,每年應連續記錄每天早晚的血壓一周,並取其平均值。若是收縮壓為120~139mmHg或舒張壓80~89mmHg,代表血壓值已進入高血壓前期,若不改善飲食及生活習慣,恐惡化成高血壓;收縮壓超過140mmHg,舒張壓超過90mmHg,則表示罹患高血壓,雖然年輕患者不見得要立刻使用降血壓藥物,但也應立即就醫,尋求醫師協助。

▇血壓,你量對了嗎?

已罹患高血壓的患者,應每日定期監測血壓,以控制病情。

●一天量幾次?

曾元登說,高血壓患者每日應早晚各量兩次血壓(左右手各一次),一天共量四次,取其平均值。

●何時量最好?

最好的量血壓時機為早上睡醒、尚未服用藥物時,以及晚上睡前。

●量時應注意?

曾元登建議,量血壓前不應進行劇烈運動,最好坐著量血壓,並保持良好坐姿不要翹腳,等到心情平靜時再開始測量。測量時不要講話或是做任何事,避免測量出來的血壓值偏高。

※延伸閱讀》


‧不愛運動愛吃鍋 小心血壓跟著飆


‧「鹽」重了 讓孩子血壓拉警報!


‧少碰醬料、加工食品 減鈉預防高血壓


‧控制血壓 得舒飲食不一定人人適用

高血壓 心臟病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