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溫差大 小心急性心肌梗塞

65歲王先生是中小企業老闆,最近日夜溫差大,有時走路會喘,有時胸悶,但稍稍拍拍胸脯、休息一下即可改善,因此自覺體健的他不以為意,只以為是抽菸造成氣喘。

不料,日前他應酬喝酒到一半,突然胸痛,全身冒汗,幾近暈厥,還好周邊朋友打119馬上送他至國泰醫院急診室。抵達急診室當時,王先生已心肺功能停止,經過急診室醫師施予電擊及一連串醫療處置後,順利恢復心跳呼吸。

急診醫師判斷心電圖為急性心肌梗塞,立刻會診心血管中心醫師,馬上啟動心導管小組,立即為王先生實施緊急心導管治療並支架置放術,術後經過國泰醫院冠心症救護團隊的醫療照護,王先生也順利康復出院繼續拚經濟。

日夜溫差大,正常的冠狀動脈管腔就像六線道的高速公路,有動脈粥狀硬化狹窄等因素將使它變成四線道,此時如果碰到低溫,保暖又不徹底,冠狀動脈管腔就會收縮成兩線道,使心臟缺氧,造成胸悶等症狀。

在這種情況下,動脈有不穩定斑塊的患者,可能造成斑塊破裂,血塊形成部分或完全阻塞,六線道的高速公路瞬間好像變成土石流來襲般崩塌而阻塞,引起不穩定心絞痛或急性心肌梗塞。

在氣溫下降或日夜溫差大時,有心血管疾病潛在問題的民眾,尤其是老人、三高族群及糖尿病患,若胸口出現如大石壓胸般喘不過氣的悶痛感,或左手臂、下巴、脖子等處同時有酸麻或疼痛,極有可能是心血管疾病發作的徵兆,應把握時間就醫,以免錯過黃金搶救期。

心血管疾病並非老人的專利,不少青壯年男性自恃年輕,不夠關心自己的身體,身體有問題不愛就醫或不依循醫囑用藥,成為心血管疾病的另一大宗。王先生就醫才知道,原來陣陣的呼吸喘、胸悶就心絞痛,更是心肌梗塞的前兆,而長年以來的菸癮,以及平日三高未注意,都可能傷害心血管。

醫師小叮嚀:

● 急性心肌梗塞徵兆

胸悶、喘、冒冷汗

● 急性心肌梗塞治療

1. 藥物治療

2. 經皮穿刺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及血管支架置放術

3. 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心血管疾病 心肌梗塞 三高 動脈粥狀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