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手腳突無力… 竟是缺血性中風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55歲男子跨年夜在家看電視等倒數,突然覺得手腳無力,休息還是不見好轉,還沒倒數就到醫院急診報到,診斷為中風,醫師說,如等到倒數跨年才就醫,可能會錯過黃金3小時的治療時機。

成大醫院神經部腦血管科主任陳志弘表示,缺血性中風患者應該在中風發作後,3小時內接受血栓溶解治療,效果較佳,若超過3小時,一方面效果不好,同時反而可能增加出血風險。

台南市目前在全台各縣市中,上述患者接受血栓溶解治療的比率算是高的,五都中的表現比其他四都都好,但在99年統計,台南縣、市平均起來只有1.68%,比起國外先進國家算是低,主要是醫師的訓練可能還不夠全面,很難在限定的時間內完成治療。

這名患者長期吸菸,有高血壓的問題但沒有定期服藥,跨年夜與家人一起在家中看電視等跨年,突然左側手腳較無力,他原以為自己太累,想休息一下看會不會好轉,1個多小時後仍未好轉,家人協助將他送醫,距離發作已約兩小時。

這名患者是缺血性中風,還好沒等到跨年後再來,否則就來不及。

陳志弘表示,腦中風常見的症狀包括一側肢體無力、單側感覺麻木或異常、語言障礙、吞嚥困難、視力模糊或複視、意識障礙等,如有這些症狀,正確的動作是馬上通報119送醫,而不要選擇自行就醫,因為119不僅較快,同時還會送到正確可以進行中風治療的醫院,避免轉診浪費時間。

雖然3小時是黃金時間,但事實上是愈快愈好,如果90分鐘內接受治療,效果是3小時的兩倍。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