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是否小中風 留意5徵兆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案例故事:鄭老先生和家人共進晚餐時,手中的筷子突然掉下來,手腳末端直發麻,他馬上把這些異狀告知家人,緊急送醫後,醫師診斷是「小中風」,幸無大礙;但也叮嚀他,千萬別忽略這個警訊,更要注意日後中風的危險。

暫時性腦缺血 發生時間短

台灣腦中風學會秘書長、新光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威宏指出,中風是國人常見的心血管疾病之一,一般人俗稱的「小中風」,指的是「暫時性腦缺血」,它是因暫時性腦缺血發作,引起中風症狀,但由於時間非常的短暫,並不會造成神經性永久的損傷,當時間一過,身體就又恢復正常。

至於醫學上所說的「小中風」,並非指暫時性腦缺血,而是腦部小血管阻塞,是真的中風,由於症狀不明顯或極輕微,稱之為「小中風」。

小洞性梗塞 病人可能無感

另一種比較輕微的中風,則是「小洞性梗塞」(lacunar infarcts),它發生在腦部末梢小血管出現栓塞,但病人可能不知覺有任何症狀,或者只持續在五分鐘或幾小時以內,但經由電腦斷層掃描或磁振造影檢查,則可發現腦血管有細微的堵塞,留下直徑小於1.5公分的小洞,因而稱為「小洞性梗塞」。

曾小中風 再發機率大增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上述的症狀可能很快會消失,但它可能是未來發生更嚴重腦中風的先兆。

亞東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朱耀棠強調,即使只是腦部小血管的阻塞,「小中風也是中風」,不論它發生時間多短、之後是否緩解,病人都不可疏於注意,雖然它傷害腦部的範圍很小,但要「見微知著」,因為它的危險還是存在的。

朱耀棠說,曾發生短暫中風症狀的病人,其後再發生中風的機率比一般人高4到5倍。

▇ 小中風5大症狀

1. 突發性半邊感覺異常:患者會感覺半邊手腳或臉突然沒力或麻木,手拿的東西突然掉下來。

2. 突發性語言障礙:

患者說話突然講不清楚、大舌頭、失語;或者聽不懂別人的話。

3. 突發性劇烈頭痛:頭痛原因不明。

4. 突發性暈眩、平衡感喪失:患者突失去平衡,走路傾向一邊,或動作不聽使喚擺向一邊。

5. 突發性視力喪失:患者單眼會有短暫性視力模糊、眩暈,看東西有雙重影像。

中風 頭痛 暈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