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容易得心臟病的D型人格

元氣周報

陳豐偉(高雄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
陳豐偉(高雄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

【元氣周報/文/陳豐偉(高雄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

D型人格在國外已經是熱門話題,但在台灣網路上能查到的資訊還不多。我來拋磚引玉一下,這值得媒體深入專題報導。

D型人格的全名是distressed personality,兩大特徵是長期的負面情緒與社交壓抑,中文不易忠實翻譯,不如簡稱D型人格。D型人格個案常心情不好、煩躁、悲觀、擔心、發牢騷,心情抑鬱持續兩年以上(通常是一輩子的個性),但不一定會像重度憂鬱症患者一樣嚴重到影響日常生活、工作。D型人格個性退縮,很難自然而然地發動一般性的社交、對話,會傾向跟不太熟的人保持距離。

D型人格並不是精神科常講的「A、B、C型人格疾患」。這跟媒體常說的「A型人格」類似,是人格特質的一種,普遍存在於許多人身上,不算「疾病」。這幾年會引起注意,是因為可以排滿一整桌的研究發現,D型人格跟許多嚴重的心臟疾病高度相關。

D型人格的人,得到慢性缺血性心臟病心肌梗塞的機率是一般人的4-8倍;得到癌症的機率是7倍;高血壓的病人,有相當高比率是D型人格。如果D型人格者同時有「心律變異」(Heart Rate Variability)減少的問題,日後得到心血管疾病的機率高達63%,一般人是6%。

這風險可以避免或減少嗎?D型人格的人要怎樣才能延遲死於心臟病?目前還沒有決定性的研究出現。無法確認的是:D型人格是否是心臟病的病因之一,還是說有另一個未知數(如基因學,或表觀基因學,epigenetics帶來的變異)造成D型人格與心臟病同時出現。

不過,既然研究反覆證實D型人格與心臟病的相關性,而心臟病有可能讓我們的生命大幅縮短,提醒D型人格的人注意心血管問題,或建議接受心理治療改善社交敏感、朝向正面思考,或許有機會延長壽命。D型人格得到憂鬱、焦慮與創傷症候群的機率也比其他人高,如果發現精神症狀變嚴重,就得考慮看精神科醫師。有研究顯示,降低負面情緒,可以減少D型人格的罹病率。

如果你親近、關心的人有D型人格,他會需要你加倍地關照他的健康問題,因為D型人格會更容易排斥醫療、抗拒檢查、不遵從醫囑,不管是看心臟科還是精神科。也或許,我們會需要類似董氏基金會的組織,取得合法授權,散布D型人格的自評量表,讓更多人能警覺到問題存在。D型人格者可提早接受「心律變異」檢查,一旦發現異常,就要盡快展開對抗心臟病的長期計畫了。

【2012/05/13 聯合報】

心臟病 心肌梗塞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