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高血壓亂停藥 中風機率常人5倍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台灣每年至少新增九萬名高血壓病例,逾五成患者合併高血脂及高血糖。衛生署調查,其中四成會自行停藥或減藥。亞東醫院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邱昱偉表示,血壓控制不好的人,逾六成曾亂減藥或停藥,這類病人發生中風、心肌梗塞、腎臟衰竭機率是一般人的二至五倍。

邱昱偉透露,門診曾收治一名四十多歲男子,高血壓控制不佳,也未按時回診,後來再見到他,是在急診,男子嚴重腦中風,口齒不清、肢體受損。

「高血壓的中年男患者應注意舒張壓。」台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台大雲林分院心血管中心主任王宗道說,通常老年人會規則服藥及定期量血壓,但中年男性工作忙,易忘記服藥,導致血壓控制差,尤其舒張壓太高,危險性較收縮壓嚴重。

門診一名四十八歲男子,三個月前確診罹患高血壓,他平時工作忙碌,血壓飆升卻未規則服藥,即使舒張壓超過一百一十,相當於收縮壓一百九十幾毫米汞柱,他也不以為意,結果某日突然中風住院,至少休息復健一年才逐漸回歸正常生活。

王宗道說,舒張壓超過九十、收縮壓一百四十毫米汞柱,就是高血壓,須接受治療。

通常中年男性是家中經濟支柱,成天忙於工作,易引起血壓飆升,一旦忘記量血壓,中風、心肌梗塞的發生機率恐驟升。

王宗道提醒,工作忙碌的高血壓患者,如果發現脖子緊、肩膀痠,恐怕是血壓飆升的警訊,建議早晚各量一次血壓,並配合按時服藥。邱昱偉也說,高血壓患者用藥前,若能配合每天運動十至廿分鐘、戒菸酒,及少油、少鹽、少甜飲食,平均血壓至少可降十毫米汞柱。

心肌梗塞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