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預防冠心病 別讓「壞膽固醇」找碴

【聯合報╱殷偉賢/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任】

近年來,已開發國家心血管病發生率逐漸下降,其中冠狀動脈心臟病占半數以上,四成與治療進步有關,六成歸功於冠心病致病危險因子有效預防,尤其是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控制及戒菸。

在國內,腦中風發生率近年呈現下降趨勢,但包含冠心病在內的心臟病發生率,卻沒有明顯下降,顯示在冠心病預防及治療上,仍有努力空間。

心血管疾病的預防,強度視個人狀況而定。冠心病發病風險高或已有心血管病者,為了預防惡化,甚至要使用預防性藥物。最新歐洲血脂異常治療指引建議,控制低密度膽固醇(壞膽固醇)數值,是預防冠心病的主要目標之一。

高危險群 少酒少鹽控體重

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包含已發病者及第二型糖尿病、中重度慢性腎病病人,或推算未來10年心血管病死亡率超過10%的病人,建議將低密度膽固醇降到70mg/dl以下。

未來10年心血管病死亡率5至10%者,應降到100mg/dl以下;未來10年心血管病死亡率5%者,應降到115mg/dl以下。

為了達到治療目標,必要時應持續使用足量降膽固醇藥物。就算低密度膽固醇已達治療目標,上述高危險群病人仍有很高的心血管病風險,主要來自代謝症候群和血脂異常,如三酸甘油脂太高、好膽固醇太少,以及其他同時存在的危險因子,如高血壓、高血糖等。

根據治療指引,這類高危險群病人,應選擇適當藥物降低三酸甘油脂,同時控制血壓和血糖等危險因子,加上改變生活型態、控制體重、增加體能活動、減少飲酒及鹽分攝取。

糖尿病患 血壓血糖勿過低

近年歐美大型研究顯示,糖尿病人血壓不應降得太低,尤其合併冠心病時,若收縮壓低於120mmHg,可能減少心臟供血量,增加死亡率。

血糖控制方面,一般建議將糖化血色素控制於6.5至7%以下,但有低血糖風險族群,如老年人,血糖控制可以不要太嚴,以免低血糖發作而增加死亡率。

至於抗血小板藥物,如阿斯匹靈,在預防「已病之病」的次級預防,效果顯著,但在預防「未病之病」的初級預防上,需權衡用藥好處與出血風險,再決定是否使用。一般建議,10年內心血管病風險超過10%以上的病人,才使用阿斯匹靈進行初級預防。

控制多重危險因子,在次級預防上,有多大成效?2007年一項大型研究顯示,內科治療與裝置支架加內科治療相比,兩者減少未來急性心肌梗塞發生率和死亡率,一樣有效。完善的次級預防,是治療冠心病的基石。

心臟病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