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泡溫泉 別貿然起身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氣溫節節下降,泡溫泉的季節又來了。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康宏銘提醒,有些年紀比較大的長者有姿勢性低血壓,泡溫泉時千萬不要貿然起身,否則很容易頭暈、站不穩,甚至可能跌倒。

康宏銘醫師表示,血壓不穩定、剛接受心臟病治療、或才剛開始服用心臟病用藥、高血壓用藥的患者、三個月內曾發生心肌梗塞的患者最好不要勉強泡溫泉。

泡溫泉時,一旦出現胸悶、頭暈、冒冷汗、想吐等症狀,最好就不要再泡了,必要時要按緊急呼救鈴,以免心血管出現問題,延誤治療時機。剛感冒、得腸胃炎的患者因身體較為虛弱,也暫時不適合泡溫泉。

有些退化性關節、關節不好的人希望透過泡溫泉減輕不適,康宏銘醫師叮嚀,如果是急性痛風,關節正處於發炎狀態,這時也不適合泡溫泉,最好以冷敷為主。皮膚若有傷口、發炎、感染,也不要泡溫泉。泡溫泉也容易讓乾性皮膚炎惡化,因此年長、皮膚較乾澀的人泡完溫泉後要記得擦保濕乳液。

康宏銘醫師強調,泡溫泉過程,一定要記得補充水分,最好每十五分鐘喝五百cc的白開水。剛泡溫泉時,水溫與泡湯時間長短都要循序漸進,以免超出身體負荷。

有氣喘、過敏體質的患者泡溫泉時更要特別注意,有的溫泉屬硫磺泉,含二氧化硫,若泡溫泉的地方通風不良,很容易誘發氣喘、過敏。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低血壓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