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醫師建議刷牙後一個小動作 更能保護牙齒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臟病含舌下片非救命丹 須知其方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專題報導】

很多民眾誤認為,含舌下片就能緩解所有的急性心臟病發作。其實當民眾覺得胸口悶痛,且冒汗、蒼白虛弱時,可能已經是心肌梗塞,此時含舌下片,緩解效果有限,就醫急救才是上策。

但最令醫師感到棘手的是,非常多心臟病患者症狀不典型,以致無法警覺,及早就醫。

年長或懷疑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泡溫泉時,建議泡半身即可,血壓問題嚴重者則建議別泡溫泉,以免造成危險。

很多心臟病患初期偶發前胸悶痛,並有心悸情形,不適情況於活動時疼痛加劇,但皆於二至三分鐘內自行緩解,很多人以為硝化甘油舌下服用可緩解悶痛,因此不以為意。有些患者可能某天突然劇烈胸痛並冒冷汗,突發急性心肌梗塞,隨即心律不整,失去呼吸心跳並喪失意識,陷入昏迷。

馬偕紀念醫院蔡正河院長說明,心肌梗塞有併發症,包含心源性休克,心律不整和急性心臟衰竭。急性心肌梗塞猝死多是伴隨心律不整才會突然倒地不起,因此倒地四至五分鐘內施行心肺復甦術及電擊才有保命機會。

診斷心臟問題的工具不少,蔡正河院長表示,目前檢查常用包括心電圖、立體電腦斷層掃描、心導管,心臟超音波等方法。冠狀動脈疾病患者常出現心絞痛、胸悶、胸痛、呼吸短促、疲勞、無力、四肢腫脹等症狀,醫師提醒,不名原因胸痛或經醫師初步判斷有心臟血管潛在病變風險的民眾,在無其它禁忌的情況下,透過電腦斷層診斷,可以減少一部分的心導管檢查。需要的族群包含心臟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需要冠狀動脈狹窄的診斷族群、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術後追蹤族群,及需要冠狀動脈鈣化分析,預測冠心病發生機率的民眾。

醫師指出,心臟病可能出現胸悶、胸痛、心悸虛弱的症狀,但無法單獨依照症狀判定。醫師表示,很多人都是做過電腦斷層掃描後,經由電腦組像發現左前枝冠狀動脈狹窄。心臟血管疾病一直高居台灣十大死因之前三名,尤其在天氣轉涼變冷時,中老年人好發率極高,一旦發作,常造成猝死。部分許多青壯年也因冠狀動脈疾病所困擾。

傳統冠狀動脈疾病檢查,使用侵入性的心導管檢查。心導管檢查必須用一根管子從動脈伸入心臟做造影,需耗時一至兩個小時,但是,對於部分患有冠心症的民眾,使用心導管檢查與治療仍有其必要,尤其是以無法使用藥物控制冠狀動脈疾病,或是阻塞在重要位置病患。

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膽固醇或三酸甘油脂)、吸煙、肥胖及家族史,如二等親內四十歲以前有心臟病或中風發作等都是心臟病的高危險群,建議心臟病高危險群及早篩檢。是否需要進行電腦斷層的診斷仍需由醫師判斷。

如果爬一兩層樓梯就很累很喘或是容易出現心悸、心律不整的情況,最好進行先天性心臟病篩檢,這類患者經常因一時活動、出操就意外死亡,不僅家屬傷心不如及早預防篩檢,以免不幸意外發生。

四十歲以上的中年族群往往漸漸出現動脈硬化,加上此年齡層有不少忙碌的上班族,經常應酬熬夜,高血壓、高血脂患者甚多,醫師建議定期篩檢,以察覺是否有突發性腦中風、心律不整甚至過勞死的風險。

醫師提醒,大小血管內壁是平滑無缺且具有彈性,可承受一般血液脈絡的流動及輕微撞擊壓力,但若病患有高血壓、高血脂等心臟血管疾病,血管內膜會產生病變,脂肪類的雜質囤積在血管壁上,使血管壁變得脆弱、無彈性,久而久之,因為血流的壓力,使血管壁膨漲、變形。血管膨漲到一極限時,極可能破裂,導致體內瞬間大出血。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