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江丙坤主動脈剝離 台大醫師:天冷3症狀小心致命

民眾應感受到最近天氣明顯轉冷,中央氣象局指出,今年入冬以來最強冷空氣將來襲,明天持續降溫外,後天北台灣將大降6至8度,氣溫來到15度以下。

圖/本報資料照片
民眾應感受到最近天氣明顯轉冷,中央氣象局指出,今年入冬以來最強冷空氣將來襲,明天持續降溫外,後天北台灣將大降6至8度,氣溫來到15度以下。 圖/本報資料照片

民眾應感受到最近天氣明顯轉冷,中央氣象局指出,今年入冬以來最強冷空氣將來襲,明天持續降溫外,後天北台灣將大降6至8度,氣溫來到15度以下。台大醫師提醒,氣溫驟降、溫差過大,易引起心血管疾病,甚至導致主動脈剝離心肌梗塞,皆有致命可能;民眾若有胸悶、劇痛、嘴或臉歪斜、嚴重頭暈等症狀,勿輕忽請趕緊就醫。

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2天前才因主動脈剝離而緊急送醫搶救。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表示,江雖是主動脈剝離,但天冷不一定是最主要因素,可能在於江本身有高血壓或糖尿病病史,以及可能沒戒煙酒,才出現此情形。

王宗道說,天氣突然降溫,對於心血管、腦血管、血壓來說易有影響。而心臟若有狀況會是很突然很短暫的,若民眾感到胸悶、覺得喘,甚至覺得心慌、心跳快時,可能是心血管疾病的前兆;而若感到臉或嘴歪斜一邊、說話含糊不清時,則有腦血管破裂或中風可能;若是覺得有些暈、走路頭重腳輕等,則可能是高血壓的症況。

若感到有上述症狀不舒服時,王宗道建議民眾可用以下方式測試:胸悶、喘時,立刻活動走路下看否症狀加重,因心臟若有問題時會更痛;心慌、心跳快時則摸自己脈搏,若感到不規律則有問題;臉歪嘴斜、話語不清時,則須3小時內趕緊送醫,目前有抗凝血藥物可治療。

另外,若天冷感到胸部劇烈疼痛時,也有可能是主動脈剝離、心肌梗塞等症狀。王宗道指出,主動脈剝離是最嚴重情況,主動脈剝離主要是因血管壁中層受損及內膜破裂引起,若出現大血管破裂出血,或心包填塞使心臟無法正常舒張,致死率高達7成。而主動脈剝離通常8成以上有高血壓病史,王宗道研判,江丙坤可能本身有高血壓疾病而導致,若能挺過,24至72小時是關鍵。 

預防勝於治療,王宗道說心血管疾病發生率有年輕化趨勢,男女性已從45至55歲降至35至45歲,建議民眾維持正常生活作息,飲食上避免高鹽、高膽固醇食物,定期運動並作健康檢查,40歲以上男性一年量至少2次血壓,另戒煙與戒大量飲酒,才能避免相關疾病發生。

主動脈剝離 高血壓 心肌梗塞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