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馬總統家族醫師分享/跳脫名醫等於良醫的迷思

平安文化

【文、圖/摘自《要養生,先養心》/陳保羅醫師 著/平安文化出版】

門診之外,有太多想和患者分享的訊息!

每回門診,我差不多都得看上一百名患者,常常忙到連午餐都來不及吃。在台灣有許多醫師都面臨同樣的問題,我們每天都要看非常多的患者,只能利用一段不是很長的時間看診,因此患者所能得到的訊息有限。

當患者回到家之後,真的知道該怎麼做才好嗎?這也是我經常思考的問題。那些與心臟疾病息息相關的資訊是每一個患者和患者家屬都關心的,也是一般讀者迫切需要的知識。於是,想要出版這本書的念頭也越來越強烈。

來到心臟科門診的患者,多半已為胸痛、胸悶或喘的症狀困擾已久,「有問題才找醫師」也是一般人的自然反應。心臟疾病看似錯綜複雜,其實只要找對醫師,好好追蹤,積極做治療,絕對是可以控制的病。

心臟疾病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對它不了解,以及疾病上身仍不自覺。身為第一線醫師,我隨時都盡全力搶救患者的健康,這本書可說集結了我多年來在醫療和研究教學上的諸多觀察成果,相信能加深大家對於心臟疾病的了解。我也相信,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做好預防保健工作,就能為自己和家人多增加一份健康!

名醫不等於良醫,良醫不一定能醫color="0074ad">

以目前醫學進步的程度來看,心血管疾病在治療上並不棘手,但是心臟疾病並非一朝一夕造成的,因此更需要以耐心來對待。

很多病人和病人的家屬會問我:「到底該如何選擇醫師?」

我常回答他們:「名醫不等於良醫,良醫不一定能醫」。

在現今社會,「名醫」的迷思一直存在,媒體動輒報導某某「名醫」如何如何,很多患者也希望為自己看病的是「名醫」。我認為「名醫」這個詞已被過度濫用了!如果仔細去研究所謂「名醫」的經歷,他們可能就是在大型醫院從住院醫師一路爬到主治醫師,並沒有太多輝煌的資歷。這些醫師可能在態度上十分親切及有耐性,所以吸引了許多患者,也可能是治療過程中讓病患的感覺特別好,於是口耳相傳,成了傳說中的「名醫」,至於是否真能改善病患的疾病問題,則又另當別論。

相對地,有些醫師雖然名氣並不響亮,也不見得在大型的醫院看診,但他的患者的病症總能獲得治癒或改善。

心血管疾病的治療,其實很需要醫病雙方的耐心,所以我想要和大家分享「選擇能醫勝過良醫」這個觀念。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