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為什麼會主動脈剝離?主動脈剝離前兆是什麼?與高血壓、高血脂和遺傳有關?

典型主動脈剝離症狀是劇烈的胸痛,血管像閃電般撕裂。圖/123RF
典型主動脈剝離症狀是劇烈的胸痛,血管像閃電般撕裂。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近年有許多名人因為主動脈剝離離世,像是藝人小鬼、唱紅《外婆的澎湖灣》的歌手潘安邦、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等,都是因主動脈剝離猝逝。這些名人的離世,讓民眾更關注「主動脈剝離」的議題。根據統計,近十年內主動脈剝離有年輕化的趨勢,30~40歲的病人增加,在過去20年前都屬於少見案例,現在卻有逐漸增加的趨勢。

主動脈剝離是怎樣的疾病?

主動脈是人體最大的動脈血管,管壁結構可分為三層:內、中、外三層,承接心臟每天所輸出的血液,因為主動脈受到衝擊的力道很大,所以管腔堅韌柔軟並且富含彈性。然而,當年紀漸長,加上動脈出現硬化時,主動脈的管壁就會如同經年使用的橡皮水管一樣,出現變硬和易脆裂的問題時,如果主動脈出現受損和血管壁中的內層有破裂,就會讓血液大量進入中層及外層間,就會形成「假腔」,壓迫原來的管腔。

如果血液大量流入假腔,假腔就會壓迫主動脈腔,導致主動脈的供血量減少,產生局部區域缺血,缺血則會讓周邊地區產生缺氧的問題。但假腔的血管壁薄弱,也有可能再次導致血管破裂出血,造成嚴重出血的問題。

主動脈剝離之所以會發生,簡單地說就是,當血壓高過於主動脈管壁所能承受的限度,血液就會穿破內皮層,從而導致內皮層和平滑肌層的撕裂。<br />圖/ingimage
主動脈剝離之所以會發生,簡單地說就是,當血壓高過於主動脈管壁所能承受的限度,血液就會穿破內皮層,從而導致內皮層和平滑肌層的撕裂。
圖/ingimage

發生主動脈剝離救治有多緊急?

根據診斷出的時間,主動脈剝離可以分為「急性」與「慢性」,從有症狀到診斷出主動脈剝離在14天內就稱為急性,反之超過14天則稱為慢性。

依據統計,急性主動脈剝離如果不處理:

●超過50%的病人在發生後48小時內會死亡。

●約71%的人會在2個月內死亡。

●約89%的人在3個月內死亡。

●約91%會在6個月內死亡。

基本上,多數的主動脈剝離是一種急性重症,醫師必須要很快診斷出該疾病,給予及時的手術治療,這是搶救病人的關鍵所在。

主動脈剝離有前兆嗎?

主動脈剝離發生時又快又急,病人會描述自己有強烈的胸悶不適,背部肌肉會感覺到瞬間被撕裂的強烈疼痛,甚至可以用痛到快昏倒來形容。當發生這種強烈的不適感時,很有可能是主動脈剝離所引起,建議最好就醫釐清病情。

必須要說明的是,主動脈剝離的症狀並不是只有背部撕裂感,還有很多症狀都有可能是主動脈剝離,有時會伴隨有下肢無力、肚子痛、胃脹氣等不典型症狀時,容易讓醫師判斷為其他的疾病,增加醫師判斷的難度。

主動脈剝離與高血壓、高血脂的關係?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2020的衛教資料:時任心臟基金會黃瑞仁執行長指出,主動脈剝離9成都是高血壓引起,對主動脈最大的危險就是造成主動脈剝離。建議有高血壓的病人一定要嚴格控制血壓。此外,使用毒品古柯鹼也容易導致血壓偏高,尤其在美國地區濫用問題較嚴重,也是主動脈剝離的高危險因子之一。

高血脂容易導致動脈粥狀硬化,動脈粥狀硬化不僅會影響血管彈性,也會讓血管的管徑變小,增加主動脈內部的壓力,增加主動脈剝離的機率。尤其合併高血壓的情況下,更容易讓血管受傷,引起主動脈剝離。

主動脈剝離跟遺傳有關?

近年的研究已發現,多個遺傳性疾病與主動脈剝離有關,這些遺傳性疾病的相關基因也解密出一些,所以部分疾病目前可透過基因檢測篩選出來。

可能引起主動脈剝離的遺傳疾病如下:

1.結締組織相關疾病:馬凡氏症候群(Marfan syndrome)、埃勒斯-丹洛斯症候群(Vascular Ehlers-Danlos syndrome)和L-D症候群(Loeys-Dietz aneurysm syndrome),這類型結締組織的病變,會讓血管容易受損,增加主動脈剝離的機會。

2.二瓣式主動脈瓣(Bicuspid aortic valve):這是一種心臟瓣膜的異常,增加的風險是一般人5~10倍,相比其他的遺傳疾病風險最高。

3.家族性胸主動脈瘤或剝離(Familial thoracic aortic aneurysm/dissection),容易導致主動脈瘤或種動脈夾層的發生率,也會增加主動脈剝離的發生率。

所以,如果家族有相關的遺傳疾病病史,有懷疑自身是否罹病,可用基因檢測確認是否罹病。

參考資料:

衛福部國健署衛教資料:及早控制高血壓 降低主動脈剝離

新竹台大分院衛教資料:主動脈剝離

主動脈剝離 高血壓 遺傳疾病 血管 基因檢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