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房顫動患者 中風機率飆高

元氣周報

案例故事:80歲的陳阿嬤,最近幾個月老覺得心臟砰砰跳,一顆心好像跳得快掉出來一樣,亂跳時,也會喘不過氣來,有時還伴隨胸悶、心悸。 記者陳立凱/攝影
案例故事:80歲的陳阿嬤,最近幾個月老覺得心臟砰砰跳,一顆心好像跳得快掉出來一樣,亂跳時,也會喘不過氣來,有時還伴隨胸悶、心悸。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施靜茹/報導】

案例故事:color="0074ad">

80歲的陳阿嬤,最近幾個月老覺得心臟砰砰跳,一顆心好像跳得快掉出來一樣,亂跳時,也會喘不過氣來,有時還伴隨胸悶、心悸。

她的家人納悶:「阿嬤沒有高血壓,為什麼心臟會砰砰跳?」愈想愈不妥,還是帶著阿嬤去看心臟科。經檢查後,確診陳阿嬤已罹患心房顫動,不過,還好阿嬤的心臟亂跳,時有時無,屬於陣發性心房顫動,醫師開給她毛地黃,控制心臟亂跳,同時給抗凝血劑,避免產生血塊,跑到腦部產生中風。

屬心律不整 老年人好發color="0074ad">

陳阿嬤是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徐國基的病人,徐國基說,心房顫動是心律不整的一種,好發在老年人身上,年紀愈大,發生率愈高,70到80歲病人,每10人就有1人罹病。

除了年齡因素,若是有風濕性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的人,因為這些疾病會促使心房組織退化,也可能會造成心房顫動,症狀主要有心跳變化,跳得太快或太慢;另外,心律也不像正常心臟那麼規則。

你是哪一種 心電圖診斷color="0074ad">

心房顫動的種類,可分為陣發性、持續性和永久性,醫師通常多會以心電圖做為診斷的依據之一:

1.陣發性:一周內發生心臟亂跳,但過兩天就好,給藥或接受心房顫動電燒術,心律多可恢復正常。

2.持續性:一周到半年間,常心臟亂跳,給藥後,心跳和心律多可恢復正常。

3.永久性:心臟亂跳的症狀,超過半年以上,給藥也常無法讓心律恢復像以前一樣。

腦中風機率 提高5-7倍color="0074ad">

心房顫動比較棘手的是,易有腦中風的併發症。徐國基說,這是因心房占心臟血液的4分之1,心房血液是要打到心室,一旦心房功能變差甚至喪失,血液可能卡在心房打不出去,容易造成血塊,跑到腦部造成腦阻塞。也因此,研究發現,有心房顫動的人,發生腦中風機會,是正常人的5到7倍。

服抗凝血劑 台灣僅4成color="0074ad">

醫師大多會開抗凝血劑給患者預防,國外患者約有8到9成會服此藥,不過,台灣約只有4成患者會服抗凝血劑預防。是否需服抗凝血劑,徐國基指出,國際有一個CHADS2的評分,項目包括心衰竭、高血壓、大於70歲、糖尿病、中風、發生過暫時性腦缺血,只要分數超過2分,就該使用抗凝血劑。

嚴重的心房顫動,會導致心臟衰竭、腦中風甚至猝死,每12位心房顫動病人,每1年就有1位會死亡;也有人必須頻繁出入醫院而影響生活品質,因此最好別輕忽此病潛在的威脅。

※延伸閱讀》

‧沒想到… 我會心肌梗塞
‧正確量血壓/沒事「猛量」窮緊張 血壓不高也難
‧心血管疾病患者 運動切記溫和持續
‧那些運動對心血管疾病患者最好﹖
‧運動強或弱 因心血管病況而異
‧心房顫動患者 中風機率飆高
‧服抗血栓藥 最怕擅自停藥
‧高危險群注意 3大中風警訊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