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體虛貧血多發生於女月經、男酗酒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有貧血問題的患者多屬虛證體質。中醫師李明哲表示,虛證又分血虛、氣虛、腎虛,臟腑來說則與心、肝、脾有關。中醫認為血為氣之母,氣則可以生血,相輔相成;因此貧血的人也多會出現伴隨氣短、乏力、精神不濟等現象。整體而言,女性由於月經的緣故,一般貧血機會也比男性多,而男性多發生在酗酒的人身上。

中醫師李明哲表示,引起貧血的原因有很多,常見的是缺鐵性貧血、地中海貧血、大球性貧血、大出血、藥物、感染引起的貧血、慢性腎病病人、癌症病人等;缺鐵性貧血常發生於月經量大、懷孕婦女、或是腸胃道出血的人身上。

而地中海型貧血是一種遺傳性疾病通常有家族病史,大球性貧血發生在維他命B12缺乏或是葉酸缺乏病人身上,酗酒、營養不良、懷孕都有可能會發生這類貧血。貧血常見的症狀有臉色蒼白、手心沒有血色、頭暈、頭痛、疲倦、體力不支、稍做勞動就喘、心跳加速等。

醫師指出,中醫認為,心主血、脾統血、肝藏血,所以血虛又分心血虛、心脾血虛、肝血虛三類。貧血的人也多會出現氣短、乏力、精神不濟等氣虛現象,所以中醫認為補血也要同時補氣。而腎主骨,骨髓是血液生長的地方,所以腎虛也會導致貧血。

中醫師李明哲表示,預防貧血適當運動可以活化造血功能,不熬夜、睡眠充足對貧血都有幫助。如果有懷疑貧血現象,需要就醫診治,有些藥物會引起貧血,也要注意醫院藥袋上的副作用,有沒有標示會引起貧血。

飲食選擇上,醫師建議多吃含鐵量高的食物,如豬肝、瘦肉、蛋黃、海帶、黑芝麻、波菜、黑木耳、黃豆、黑豆、玉米、蘋果等及足量的高蛋白食物,如肉類、魚類、雞蛋,可以幫助鐵質吸收;所以有些素食或是減肥的人因為低蛋白飲食,容易造成貧血,也須特別注意。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血虛 月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