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空汙不是忍忍就過去 醫師:PM2.5恐增心血管疾病

壢新醫院心臟內科主任廖國宏醫師提醒,空氣汙染期間應儘量避免戶外活動,或縮短待在戶外的時間;出門應配戴較具防禦力的N95口罩。圖/壢新醫院提供
壢新醫院心臟內科主任廖國宏醫師提醒,空氣汙染期間應儘量避免戶外活動,或縮短待在戶外的時間;出門應配戴較具防禦力的N95口罩。圖/壢新醫院提供

氣溫降低與空氣污染,可說是心血管疾病的「雙重威脅」!空氣汙染PM2.5不只是刺激呼吸道誘發咳嗽、喉龍痛、氣喘等不適,對心血管健康也會造成不良影響,而氣溫降低讓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壢新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廖國宏指出,根據國內外相關研究證實,PM2.5濃度高,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呼籲民眾要多注意防範。

廖國宏表示,國內外醫學研究指出,空氣汙染物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微小顆粒可經由呼吸到達肺泡,再進入到人體的血液,將毒素透過血液循環帶到全身,使身體的發炎指數升高,引發血管慢性發炎,容易產生血栓、動脈硬化,進而增加心臟病、心律不整、心肌梗塞、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廖國宏指出,一般人對空氣汙染都直接聯想到上呼吸道、肺部,和眼睛的不舒服,很容易忽略細懸浮微粒PM2.5對心臟血管的影響,而PM2.5對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是長期累積。有些人以為空氣不好忍一下就會過去,卻反而忽視空氣汙染的長期風險與警覺性,因此吸入過多過久的PM2.5,進而影響心臟血管的健康。

廖國宏建議,空氣汙染期間應儘量避免戶外活動,或縮短待在戶外的時間;出門應配戴較具防禦力的N95口罩。在室內應將門窗關小或緊閉,並且使用空調或空氣清淨機,來減少PM2.5的濃度。

編輯推薦

PM2.5 空汙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