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血管二個重要Q&A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整理,諮詢╱國泰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啟宏】

年少血壓低 老來照飆高

Q:我在四十歲之前都是低血壓,分別是約50、80,醫師說這是「上帝給的恩賜」意思是說「命會比較長啦」。因此我也一直未擔心血壓之事,但最近一次健檢,發現血壓竟變為125和87,請問這樣對我來說是高血壓嗎?(台北讀者王先生)

A:其實年輕時血壓無論高低,在其後可能罹患高血壓的機會都是一樣的,因此讀者不要以為平時血壓低,就不用擔心飲食、運動與生活對血壓的影響。

收縮壓在120至140mmHg,或舒張壓在80至90mmHg在歸類上屬高血壓前期,目前讀者的血壓暫不用擔心,但應該繼續追蹤,並留意生活習慣與飲食。

天熱水喝多 心病多監控

Q:我老媽九十幾歲,她很愛喝水,但醫師交代有心臟病的她勿喝太多水,最近天熱她一直叫渴,不但晚上起來偷喝水,連吃藥時的水量,也比平時多,不知該如何擋住她喝水,這樣多喝,我們也不明白到底會如何影響心臟?(台北讀者傅小姐)

A:醫師交代不要喝太多水,應是因為讀者母親心臟功能不好,因心臟收縮功能有限,不足以維持腎臟等器官正常運作,可能影響排尿量、積存水分,所以才會如此建議。

由於天氣熱,的確可能會增加喝水量,可以告知主治醫師,如果沒有其他異狀,其實不用過度擔心,但如果有不同的狀況,如體重明顯變化、特別是變重,可做抽血檢查看看血糖、甲狀腺是否有異常,也可以跟主治醫師討論。

※延伸閱讀》

‧防心肌梗塞 難在不可測
‧不會找上你? 驗血脂勤追蹤 別仗勢還年輕
‧發病的徵兆?多數會胸痛…也有人頸痛、腰痛
‧治心房顫動 也要防血栓
‧手術與新藥/導管電氣燒灼術後 傳統藥物多為輔助治療
‧國內外模範/北榮陳適安 電燒術第一把手
‧裝支架後 最忌又栓塞
‧醫師提醒:小「心」買到偽藥
‧抗血栓藥二個重要Q&A
‧早晚都要量 居家血壓值很重要
‧心血管二個重要Q&A
‧血壓測量標準及正確時間

【2010/08/01 元氣周報】

心臟病 低血壓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