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避免同時吃毒藥和解藥 服用維生素K要注意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許多接受心瓣膜手術後患者,需服用維生素K拮抗劑以降低中風風險。亞東醫院心臟與血管外科主任邱冠明表示,服用維生素K拮抗劑要避免攝取含此元素的綜合維他命,也盡量不要大量攝取綠茶、深綠色蔬菜等含維生素K食物。

邱冠明醫師表示,臨床上常看到患者服藥前後又食用上述食物,好像「同時吃毒藥和解藥」,導致藥效盡失,有些患者甚至面臨中風悲劇。

邱冠明主任解釋,維他命K拮抗劑過去是滅鼠藥,40年代後,使用於抗凝血上卻有缺失,不但需定期監測、有出血風險,也很可能和食、藥物交互作用,像高麗菜、深綠色蔬菜、十字科蔬菜等都會;很多吃素患者只好調高藥物劑量,忍受較大出血風險,這樣的患者也需要頻繁接受驗血檢查,及早發現血栓危機。

邱冠明主任分析,大約1000到1500單位的維生素K就會干擾維生素K拮抗劑療效,若患者服用綜合維他命,又吃綠茶、高麗菜、深色蔬菜等,很可能就會增加中風機率,建議服藥患者飲食上不宜一下吃太多含維生素K食物,也盡量不要吃含維生素K的綜合維他命,以免健康受威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維生素 維他命 蔬菜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