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險只能賠醫療費用?從案例看實支實付險可彌補哪些支出缺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主動脈剝離…遠距照護救命

中國附醫督導邱怡玟(左)與預防醫學中心副院長林璨(中)昨天指導家屬如何使用遠距照護配備。(記者胡宗鳳/攝影)
中國附醫督導邱怡玟(左)與預防醫學中心副院長林璨(中)昨天指導家屬如何使用遠距照護配備。(記者胡宗鳳/攝影)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1名曾中風男子日前重返工作崗位時突然感覺胸痛,打電話回家,經妻子向醫院求助,救護車10分鐘內就將他送到醫院,結果是情況緊急的主動脈剝離,所幸即早發現救回一命。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2年前發展遠距照護,病人可在家中裝設主機、血壓計與血氧機等相關配備與醫院連線,一旦血壓升高或有緊急狀況時按下壓扣,便能立即獲得醫療照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預防醫學中心副院長林璨表示,接獲通報後,約7秒內包括個案管理師就會來電了解狀況,一方面指引家屬做簡易處置,一方面聯絡救護車迅速馳援,病患到院前,醫護人員已知大概狀況,在急診室待命。

林璨指出,該院主動追蹤中風病患近650人,其中配有緊急壓扣者約200人,並有GPS自動定位功能,預計年底前收治1300人。

他表示,遠距照護已具成效,個案半年內門診次數、住院次數均減少,約96%在日常生活功能評分方面呈現穩定或提升,腦中風出院後半年內復發率由6%下降到5.1%,腦中風半年內粗死亡率也由3.6%下降到2.5%。

林璨指出,前述這名男子擔任大樓管理員,半年前中風時,即被列入遠距照護對象,迄今仍持續追蹤照護。患者因病情有起色,日前返回工作崗位,未料卻在上班時因主動脈剝離險些喪命,所幸有這套系統的照護,才緊急救回一命。

他還說,另有1名中風婦人日前按下壓扣求援,結果不是因自己病情變化,而是婦人的兒子吞下大量安眠藥,個案管理師除安撫婦人外,也出動救護車前往救援。24小時救援電話為:(04)22077625。

【2010/01/28 聯合報】

中風 血壓 主動脈剝離 血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