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名人案例/陳麗麗 5年前 狂歡狂飲…昏倒

元氣周報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元氣周報/記者粘嫦鈺/報導】

昔日以「煙雨江南」轟動一時的「小王爺」陳麗麗,當年反串造型帥氣挺拔,唱腔悠揚動人,但5年前一次與好友歡聚狂飲之後,昏倒送醫,才發現是腦血管破裂,必須緊急開刀。

腦積水 血糖高 醫說危險

當時情況緊急,當陳麗麗的妹妹陳麗華送她醫院時,醫師在檢查之後幾乎是用絕望口吻說:「腦部積水非常嚴重,血糖又太高,血壓更高,開刀或不開刀都很危險。」

望著昏迷不醒的姊姊,陳麗華不斷向佛祖祈求,希望能有一線希望,而開刀結果竟然出現奇蹟,順利且圓滿,當醫師告訴陳麗華:「你們家長年做慈善,得到福報。」陳麗華眼淚在打轉。

然而這是陳麗麗第一次中風,往後復健、治療過程才是更艱辛的開始。

嗜菸酒 自制差 數度復發

菸和酒始終是陳麗麗無法戒掉的兩樣東西,不讓她碰簡直是要她的命一般,但在家人鼓勵下,她到復健中心針灸、按摩,飲食也力求正常,不過,一人獨自住在山上,她偶爾仍會偷偷喝點小酒,菸更是戒不掉。數度發誓,但仍然一再破功。

自制力差,血糖、血壓始終控制不下來,陳麗麗不停進出醫院,類似小中風的情況又出現了幾次,身體情況每況愈下,被折磨得簡直已不成人形,今年三月,她更是得了失語症,自閉在家,一天也說不上一句話。

外甥女 常陪伴 失語康復

陳麗華只有使出絕招,將她接到家中同住,但不適應讓她屢發脾氣,不過,至少願意開口說話,並表示願意戒酒;在外甥女怡寶陪伴下,她努力練習走路、飲食清淡,接受復健課程,精神、體力都持續進步,從一天說不到十句話到可以與人侃侃而談。

戒菸酒 再住院 重拾新生

好友凌波邀她看「梁祝」表演,她答應之後臨時又取消,主要是要坐輪椅前往,太勞師動眾,反成焦點,非她所願。

日前她為了戒菸住進醫院,針炙加上健復課程,半月個下來,已不再碰菸,陳麗華希望她再住上一兩個月,把身體完全調養好,重拾新生。

復健之路/也吵也讓步 親情支撐力量大

陳麗麗因為中風,演藝事業從頂端掉落下來,好友四分五散,唯有仰賴至親照顧,尤其是妹妹陳麗華及外甥女寇怡寶,是她在漫長復健路上重要支撐力量。

然而,再親的家人面對天天藥物、針炙、按摩等瑣事,也有失去耐心的時候。尤其陳麗麗脾氣不佳,她想吃大魚大肉,嘴饞時想要喝點小酒,姊妹倆都會因此爭吵到臉紅脖子粗。

但最後都是陳麗華讓步,她會給姊姊一點點「甜頭」吃,但絕對在安全範圍之內。

最後陳麗華對姊姊使出撒手金間,要陳麗麗想想怡寶,外甥女剛出道要進演藝圈,偶像是自己的阿姨,如果陳麗麗不站起來,怡寶豈不是失去追尋的目標?

看著怡寶近來演電視劇「閃亮的故事」,陳麗麗很開心,逢人就說:「怡寶不紅,我絕不退出。」親人的力量,是陳麗麗與病魔搏鬥最重要的後盾。

主治醫師的話/中風多年才復健 效果有限

林口長庚醫院中醫科醫師楊建中:

腦中風患者最好在開刀後三到六個月內進行復健,愈早復健,效果愈好。

中醫對中風患者主要是輔助治療,依患者體質與病症給予針灸、復健與中藥調養,但若中風後五、六年才接受復健治療,效果較差。

中風後除腦神經病變,有很多併發症可能影響患者生活品質,例如頭痛、失眠、關節不靈活、排便、心情低落,憂鬱症等。

中醫以針灸等輔助療法,治療機轉在調理器肌、疏通經絡,例如改善肌肉疼痛不適、麻木感,患者就可以自己穿衣、吃飯、改善吞嚥、洗澡,改善生活自理能力,對生活品質較有幫助。

陳小姐除了中風,還有其他慢性疾病,因進行復健時機較晚,進步效果受影響,但還是有一些改善。

最近她也決定要戒菸,在住院復健期間,希望將多年的菸癮戒除。

【2009/09/27 元氣周報】

失眠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