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頸動脈太彎曲 傷很大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長時間仰頭,可能引起小腦中風。一名50歲左右水電工,因小腦嚴重中風求診,患者雖有高血壓糖尿病問題,但中風年齡比較年輕,台安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黃尚本推測,可能因其工作環境往往很炎熱,且水分補充不夠,又常抽菸、嚼檳榔,也常喝含酒精提神飲料;最重要的是,水電工常需要誇張地仰著頭工作,這種姿勢很容易傷害頸部動脈,進而造成小腦中風。

黃尚本主任在昨日於台安醫院舉辦的「腦中風的預防與治療」講座中提醒,像騎腳踏車、刮沙、到美容院洗頭等,若姿勢不當,都可能傷害頸動脈,引起小腦中風;他解釋,頸部角度太彎,太過扭曲,對頸部動脈血管非常不利,有些腳踏車種類,騎的時候需要駝背、把頭部昂得很高,長時間維持這種姿勢,也可能對小腦造成傷害。

黃尚本主任另提醒,像刮沙的時候,刮沙版最好在皮膚輕輕上下移動,不要用壓的或用挖的,若強力按壓或往肉裡猛挖,很可能不慎刮到血管,影響血管組織。

身旁有人突然中風,應該怎麼辦?黃尚本主任強調,正確做法要將患者扶正、平躺,急召救護車送醫急救;千萬不要拼命推或拍他,也不要為患者推拿、刮沙,因為患者可能有血管剝離或其他血管症狀,旁人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大力推患者、拍患者或刮沙、推拿,不但於事無補,反容易讓血管剝離、血管問題更惡化。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7/27 台灣新生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