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當眾放屁、打嗝好糗!中醫師盤點舒緩脹氣4妙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多吃維生素防中風?未必!

【聯合報/胡朝榮/署立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

台大校長李嗣涔中風,中風防治也再次引起關注。以目前醫療條件,防治腦中風的不二法門就是兩句話:「控制危險因子」及「一旦中風, 儘早就醫」。

美國心臟學會公布缺血性腦中風預防準則強調,抽煙、過量飲酒、肥胖及運動不足,均是可能引發中風的危險因子,卻可以藉由生活型態改變而預防。其中又以抽煙及過量飲酒的預防效果最明顯。準則中強烈建議曾患中風或暫時性腦缺血者須戒菸並減少飲酒量。若是男性每天少量飲酒,少於兩份(每份相當於酒精12公克或15cc,也相當於一瓶啤酒或一小杯紅酒),女性一份則可能有助於預防中風,若日飲酒量逾五份,中風機率明顯上升。

減肥也有助於預防中風。理想體重最好維持BMI值18.5~24.9。男性的腰圍宜小於40吋(101.6公分),女性須小於35吋(88.9公分)。(註:台灣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建議國人標準腰圍,男性小於90cm、女性小於80cm),經常保持每天30分鐘中強度的運動,應可減少缺血性中風的發生。

停經婦女補充荷爾蒙的療法,過去有些人認為有助預防腦中風,但新證據則認為不利於預防腦中風,因此,現階段不建議病人使用。對頸動脈狹窄的病人,過去認為70%以上狹窄是動脈內膜剝除手術或頸動脈支架治療的時機,目前已認為在某些情況下可放寬至50%即可進行較積極的治療,對已經中風病人,建議應在腦中風後兩周內施行這類手術。

高血同胱胺酸(hyperhomocysteinemia)被認為極有可能增加腦中風風險。使用多種維生素,如併用維生素B6、B12及葉酸,可降低血中同胱胺酸濃度,以減少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發生的研究已經進行多年,兩個大規模的研究報告,共同的結論卻是:維生素B6、B12及葉酸雖然可以顯著降低血中同胱胺酸濃度,卻無助於減少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的發生。有些學者因此認為同胱胺酸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應較無疑義,無論是流行病學或分子細胞學的研究都有足夠證據支持這個觀點,但是維生素B6、B12及葉酸的治療在降低血中同胱胺酸濃度的同時,是否也會引發一些不好的反應而抵銷同胱胺酸濃度降低的好處,則是現階段必須考慮的。

門診中,醫師常依循中風預防準則,在健保不給付的情形下,鼓勵病人自行購買、服用多種維生素以防止中風再次發生,但由於這些新的證據出現,個人認為目前我們也許必須更為保守,至少不應鼓勵血中同胱胺酸濃度不高的病人使用多種維生素來防治中風再發。

【2009/07/17 聯合報】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