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38歲急診醫師心肌梗塞

【聯合晚報╱李樹人】

33歲腦中風、38歲心肌梗塞!最近醫界傳出了不少年輕醫師罹患急重症的個案,罹患心肌梗塞的醫師自己也是急診科醫師,看多了這類病患,一發現自己不對勁,立即趕往北部某醫學中心,所幸處理得宜,才挽回一命。

該名醫師在一家醫學中心急診部服務,上個月底,突然胸口一陣劇痛,喘不過氣來,這種感覺跟許多心肌梗塞患者描述的十分類似,他深知救命如救火,一刻不能耽擱,立即趕至住家附近的另一家醫學中心急診室。

該名醫師一到急診室,就表明身分,自已研判為急性心肌梗塞,請求昔日曾指導過他的主任級醫師來救命,最後裝了兩根心血管支架,及時打通阻塞的血管。

經常處理急重症患者的急診科醫師,自己也罹患心肌梗塞,確實有點諷刺。據了解,該名醫師在病發前,就覺得胸悶、有點喘,跟同事聊過此事,每個人都勸他,抽個空接受檢查,反正自家醫院裡什麼儀器都有,不過該名醫師總是說沒空,等忙完再說。

果真沒多久就心肌梗塞了。他在另一家醫學中心放進兩根心血管塗藥心支架,但隔天又堵住一根,院方緊急幫他安排了第二次手術。

該名患者的親弟弟同樣是醫師,看到哥哥險些喪命,自己也提高警覺,趕緊接受健康檢查,兄弟兩人都罹患了先天性高血脂症,膽固醇數值高得嚇人,幾乎是一般人的兩到三倍。

另一名腦中風的醫師年紀更輕,只有33歲,是某家醫學中心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腦中風之前即出現徵兆,他也有相關家族史,胞兄罹患高血壓、心臟病正接受治療中。

不過,這名年輕醫師還是缺乏警覺,仗著自己年輕沒多加理會,日前在家裡突然腦中風,半身癱瘓,嚇壞了家人,自己也覺意外,所幸急救後復原情況良好。

「醫師也是人!也可能罹患腦中風、心肌梗塞!」童綜合醫院急診部主任盧立華無奈地說,國內醫師工作緊張,壓力沈重,生活不正常,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比一般人還要高。

急診醫師更是危險族群,經常得24小時輪班,長期處於睡眠不夠的情況下,又缺乏運動,如果本身太胖又有抽菸習慣,或是遺傳性高血脂疾病,罹患心肌梗塞的機率將相當高。

※延伸閱讀》
.認識心肌梗塞
.硬頸? 竟是心肌梗塞!
.控制三高 心肌梗塞再見!
.警訊!心肌梗塞年輕化、多男性
.急性心肌梗塞 有跡可循

【2009/06/14 聯合晚報】

心臟病 心肌梗塞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