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飲食西化、愛吃少動 女性血太油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醫師警告,吃太多油炸食物,又不運動,女性可能「血太油」。一項針對國內三大都會區中年女性的血脂調查發現,五成女性血太油,若不妥善控制,未來可能罹患腦中風、心肌梗塞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負執行長、心臟學會秘書長黃瑞仁指出,這項研究篩檢800名台北、台中、高雄等都會地區20歲至50歲女性的血液,結果顯示過半女性總膽固醇超過240mg/dl。

黃瑞仁分析,飲食西化、愛吃油炸食物,又缺乏運動,是造成女性血液太油、血脂偏高的主要原因。不少女性上班族以外食為主,但市售便當油脂含量過高,經常食用,血脂容易偏高。

值得注意的是,20至39歲年輕女性族群中,二至三成的總膽固醇超過了240mg/dl,顯示高血脂風暴已提早威脅了國內年輕女性。這些血脂偏高的年輕女性如果不治療或改善飲食習慣,到了更年期前後,就容易罹患腦中風、心肌梗塞。

國人血脂雖偏高,但實際接受治療的情況卻相當不理想。在患有心血管疾病的受檢者中,只有一成五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控制在醫界所建議的100mg/dl以下。

黃瑞仁指出,一般所稱的血脂,包括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以及三酸甘油脂等四種,其中又以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最為重要,與心肌梗塞、腦中風的發生率最密切。

黃瑞仁提醒,年過30的女性每三年至少做一次血脂肪檢測,如果發現異常,更得每年追蹤,抽血篩檢,並接受積極治療。血中膽固醇只要升高一個單位,如從130mg/dl增加到131mg/dl,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的風險就增加了2%,不可不慎。

※延伸閱讀》
.你的膽固醇好不好?
.膽固醇高 飲食運動可改善
.膽固醇、三酸甘油脂 有什麼關聯?
.高膽固醇治療 三方面著手
.不吃海鮮和蛋 膽固醇還是高?

【2009/05/08 聯合晚報】

心肌梗塞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