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膽固醇超標? 沒差太多別擔心

HDL和LDL各司其職,缺一不可。但LDL可能經氧化作用被巨噬細胞吞食,此時運送的膽固醇將掉落、沉積血管壁,進而形成動脈粥狀硬化。
HDL和LDL各司其職,缺一不可。但LDL可能經氧化作用被巨噬細胞吞食,此時運送的膽固醇將掉落、沉積血管壁,進而形成動脈粥狀硬化。

膽固醇長期背負心血管疾病元凶的惡名,台大醫學院實驗發現,膽固醇在體內的運作機制複雜,可能不再能簡單二分好、壞兩種。

膽固醇是維持人體正常功能必要成分,絕非愈低愈好,若低到一定程度,將使細胞與免疫功能降低,恐怕遠離了心血管問題,卻向其他慢性病靠近。

膽固醇太低 小心器官出問題

台大醫學院內科副教授、台大醫院心臟加護病房主任張博淵指出,膽固醇是人體正常運作所必須,它是細胞膜的重要成分,也是合成荷爾蒙、維他命D與膽酸原料,若量少於一定程度,細胞膜將被破壞、失去功能,致使許多器官出現問題。

膽固醇在人體內移動需要載體,而低密度脂蛋白(LDL)是它的運輸車之一,但麻煩的是,LDL可能經由氧化作用而被巨噬細胞吞食。當這個情況發生時,LDL運送的膽固醇將掉落、沉積在血管壁,進而形成動脈粥狀硬化。為方便衛教,醫界長期以來簡化告訴民眾,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是「壞膽固醇」,數值應加以控制。

被氧化的LDL 才應該降低

張博淵說,更精確地講,應該盡量降低的是「被氧化的LDL」,正確科學名稱為「氧化低密度脂蛋白」,而不是所有膽固醇。然而,現行降血脂藥降低的是總膽固醇,如史他汀類(Statins)藥物抑制肝臟生成膽固醇、Ezetimibe藥物抑制膽固醇從腸道吸收、PCSK9-抑制劑阻止肝臟LDL受體代謝。

降血脂藥 副作用要小心

那麼,膽固醇總量要降得多低,才能剛剛好預防心血管疾病、同時維持身體正常機能?他表示,這個問題的解答目前並不清楚,這也是為什麼所有降血脂藥都可能帶來副作用,像史他汀類藥物雖可顯著降低心血管疾病,但去年美國學者發表的DPPOS臨床試驗報告指出,服用這個藥物會增加36%的糖尿病罹病風險。

因此,服用降血脂藥的患者須提高警覺,一有併發症,得立即跟醫師討論是否調整藥物劑量。

謹慎飲食 未必能降膽固醇

「其實,膽固醇未超標太多,就不用太過擔心。」張博淵說,許多人會在飲食上限制膽固醇攝取量,但其實,人體本身有代償機制,膽固醇吃得少、人體自行生產的量就會提高,因此謹慎飲食雖然在健康維持上有需要,但未必能降低膽固醇。

2015年的美國國家飲食指南指出,高膽固醇飲食影響血脂與心臟病的論述缺乏證據,因此取消飲食中的膽固醇上限。

我國國健署今年公布的每日飲食指南,也不再強調要選喝低脂或脫脂奶。因此,一般人均衡飲食即可。

要如何降低LDL被氧化、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張博淵說,飲食均衡、控制壓力情緒、規律作息、規律運動、不抽菸等,都是已知的有效策略。

膽固醇 心血管疾病 氧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