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在搖了嗎?常有搖晃感、失眠…三族群小心「地震幻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治療》採用DASH飲食 降低血壓很有效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胡宗鳳、魏忻忻/報導】

為了解綜合性飲食控制對高血壓的防治效果,美國醫界從1994到1996年間,設計「高血壓防治飲食對策研究計畫(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 Trial,簡稱為DASH Trial)」,是一項大型、跨醫學中心的研究,比對三種飲食型態對高血壓的影響。

第一種飲食內容符合美國每日飲食指南;第二種則增加了蔬果攝取量;第三種則強調充裕的蔬果、全穀類,加上低脂乳製品,並降低脂肪、飽和脂肪、膽固醇攝取。三種同時限制鈉在每日3公克以內(約1.5茶匙鹽)。

馬偕醫院營養課長趙強說明,結果顯示,第三種飲食策略,DASH飲食(國內譯為得蔬飲食),降低血壓效果最顯著,幅度甚至和用藥相當,沒有高血壓的人採用DASH,也能預防。

DASH飲食原則為富含水果、蔬菜及低脂乳類,飲食中包含全穀類、核果類、魚和雞肉,並且減少脂肪、紅肉、甜食及含糖飲料。

DASH綜合飲食原則:

1.體重維持穩定:若因反覆減肥造成體重起伏,反而對身體不利。

2.減少油脂攝取:即使是植物油也要減少,少吃油煎油炸等高油脂食物;不要食用含過多飽和脂肪的食物,如三層肉、豬油、奶油等,最好改用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油,如橄欖油、芥花油、花生油等做菜。

3.少吃含鹽(鈉)量高的食物和調味品:食鹽攝取量控制在每天6克以內,加工食品含鈉量高,也少吃 。

4.控制酒酒精攝取量:若有飲酒習慣,將酒精攝取量控制在每日兩份以內,約相當於葡萄酒90c.c.;也要減少攝取咖啡因。

5.增加新鮮蔬菜水果攝取量:每天約為蔬菜4.5份(包含1份黃或橘色蔬菜)、水果5份,若同時患有高血脂糖尿病,水果每日不要超過3份,其餘水果以蔬菜替代。建議多吃菇類、海藻類,其營養成分和葉菜類不同,能提供更多保護性的營養素。

6.大量食用蔬果類食物:雖然蔬果類食物熱量較五穀主食類低,但應當適度減少五穀主食類攝取量,以免攝取過多的熱量,並增加核果類攝取。

7.減少陸上動物肉類的攝取:以豆製品和魚替代。

8.增加低脂乳製品攝取:若飲用低脂鮮奶會腹瀉者,可食用優酪乳或優格,只是此類製品在國內產品中含有太多的糖,不利健康。

【2009/01/04 元氣周報】

低血壓 糖尿病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