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48歲癮君子胸悶半年不理 拖成冠狀動脈全阻塞險送命

48歲的莊先生(左二)3條冠狀動脈全阻塞,醫療團鬼門關救回,今為莊先生慶生。記者陳婕翎/攝影
48歲的莊先生(左二)3條冠狀動脈全阻塞,醫療團鬼門關救回,今為莊先生慶生。記者陳婕翎/攝影

48歲的莊先生自認是「鋼鐵人」,30年以上沒踏進醫院做任何身體檢查。菸齡20多年的他,半年前開始喘、胸悶痛,不過休息一下後就會恢復,所以沒就醫,但3個月前,突然劇烈胸痛,送醫院時已休克,經檢查發現其所有冠狀動脈皆完全阻塞,罹患嚴重急性心肌梗塞,醫療團隊耗時3個月,才把他從鬼門關救回,目前已恢復出院。

癌症雖蟬聯30多年十大死因之首,但罹患心血管疾病的人數其實遠超越癌症。心血管疾病中冠狀動脈的問題比例最高,根據統計,心肌梗塞男性病患中8成曾經有抽菸習慣,因香菸含尼古丁、一氧化碳及自由基等危害物質,會加速動脈硬化,讓血液黏稠,就易使血管栓塞。其他危險因子包含,遺傳、三高、肥胖,當男性超過45歲、女性大於55歲就會成為好發族群。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心臟電生理學科主任柯文欽說明,冠狀動脈的左迴旋支、左前降支、右冠狀動脈都是供應心臟血液的重要血管,任何一條阻塞都可能造成猝死。絕大多數患者只要一條堵住就會發生急性心肌梗塞,10%以下為兩條堵塞,像莊先生這樣3條全阻塞,臨床上實在少見,推論應是慢慢一條一條堵住。

柯文欽表示,莊先生不僅冠狀動脈全部阻塞,且堵住的位置非常接近心臟,因此救回機率不到1成,所幸莊先生的心肌仍有存活下來的細胞,且左冠狀動脈阻塞部位於分支,非更致命的主幹,才有機會恢復,但仍耗時3個月治療,心臟血管支架、CPR、電擊、葉克膜、幫浦與繞道手術全用上,才成功出院。

他直言,並非所有人都能如此幸運,民眾應有預防重於治療的觀念,其實約80%的心肌梗塞會有先期症狀,如胸悶、心絞痛、氣喘吁吁,當出現這些症狀就應立即就醫;另約16%的病人有「非典型」症狀,可能出現前下頸部、下牙床痛、上腹部不適表現,呼籲身體不適要盡早就醫,不要休息沒事就不看醫師。另外,因約4%患者會完全沒有症狀,所以建議40歲以上民眾應定期檢查,減少急性心肌梗塞發生。

冠狀動脈阻塞 心血管疾病 心肌梗塞 動脈硬化 尼古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