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平常明明沒事,為何到診間一測就有高血壓?

診斷高血壓的過程中,有兩種特別的情形必須特別注意。
診斷高血壓的過程中,有兩種特別的情形必須特別注意。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白袍症及隱性高血壓

診斷高血壓的過程中,有兩種特別的情形必須提出說明,那就是白袍症(white coat hypertension)與隱性高血壓(masked hypertension)。

所謂「白袍症」,指的是患者的診間血壓已符合高血壓定義,但是活動式血壓或居家血壓都是正常的,常見於年紀大、女性,以及沒有吸菸的患者,這類人不在少數(連筆者也一樣)。臨床研究顯示,白袍症有一三%甚至三五%的盛行率,但並沒有強烈的結果能夠證實,此類患者接受高血壓治療有明顯的好處,因此長期的血壓監測是必要的。

「隱性高血壓」則相反,指的是診間血壓正常,活動式血壓或居家血壓卻符合高血壓的診斷。這類患者依臨床診斷大概有一三%到二六%的盛行率,研究結果顯示,他們和高血壓患者有相同的心血管疾病發生率,必須接受一樣的治療策略。

書名:自己的血壓自己救:輕鬆了解最新版高血壓臨床指引
作者:蘇上豪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07/10
書名:自己的血壓自己救:輕鬆了解最新版高血壓臨床指引 作者:蘇上豪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07/10

關於作者

蘇上豪/臺北市博仁綜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

熱衷寫作,一手執刀,一手提筆,專攻最困難的心臟外科,以及最需才情的長篇小說與科普散文。

2010年起,陸續於PanSci泛科學、UDN元氣網、健康兩點靈、東網等媒體發表各式醫療史故事。

2016年以《暗黑醫療史》榮獲金鼎獎殊榮,《開膛史》、《鐵與血之歌》名列博客來科普類「年度百大」前茅,《國姓爺的寶藏》則獲選為臺中市文化局「臺中之書」、《亞洲週刊》年度十大小說。

另著有《藥與毒:醫療的善惡相對論》、《胖病毒、人皮書、水蛭蒐集人:醫療現場的46個震撼奇想》、小說《DNA的惡力》等。

高血壓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