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高血壓難控制?醫師教調整5生活習慣,風險大降

從生活形態調整,改善並降低那些會造成高血壓風險的因子。
從生活形態調整,改善並降低那些會造成高血壓風險的因子。
圖/ingimage

所謂「生活形態的調整」(Lifestyle modification),指的是依照以下表格所述,改善並降低那些會造成高血壓風險的因子。

一、遠離菸害

不管是一手菸或二手菸都要盡量避免,兩者的風險都差不多,尤其若有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更會以倍數增加。文獻上提醒,癮君子若希望有效降低吸菸造成的傷害,「戒菸五年」是個重要的指標,戒菸五年後,幾乎可以與正常人同等視之。

二、好好控制高血脂與糖尿病

這點不用多言,疾病愈多,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愈高。

三、維持適當體重

文獻研究顯示,體重過重也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這點早在二十世紀初期的保險公司理賠資料已見端倪,若以近年流行的BMI數據來看待何謂「適當體重」,臨界點就是BMI不能超過 25 kg/m2。

四、保持適度的運動

多年研究已證實,運動可以降低血壓、延長壽命,舊版《高血壓臨床指引》對此只有帶過,但《二○一七新版高血壓臨床指引》已提出明確的建議,對於運動的形式以及運動量,也都有一套能夠依循的準則。

五、健康的飲食模式

何謂「不健康飲食」,由於牽連甚廣,文獻無法詳盡交待,但清楚建議了什麼是健康而且能降低血壓的飲食模式,也就是所謂的「得舒飲食」 與飲酒「每日標準量」,讀者可以仔細閱讀做為參考。

書名:自己的血壓自己救:輕鬆了解最新版高血壓臨床指引
作者:蘇上豪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07/10
書名:自己的血壓自己救:輕鬆了解最新版高血壓臨床指引 作者:蘇上豪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07/10

關於作者

蘇上豪/臺北市博仁綜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

熱衷寫作,一手執刀,一手提筆,專攻最困難的心臟外科,以及最需才情的長篇小說與科普散文。

2010年起,陸續於PanSci泛科學、UDN元氣網、健康兩點靈、東網等媒體發表各式醫療史故事。

2016年以《暗黑醫療史》榮獲金鼎獎殊榮,《開膛史》、《鐵與血之歌》名列博客來科普類「年度百大」前茅,《國姓爺的寶藏》則獲選為臺中市文化局「臺中之書」、《亞洲週刊》年度十大小說。

另著有《藥與毒:醫療的善惡相對論》、《胖病毒、人皮書、水蛭蒐集人:醫療現場的46個震撼奇想》、小說《DNA的惡力》等。

高血壓 心血管疾病 低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