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年紀大了就會高血壓?醫師教減壓7步驟,遠離高血壓

問8健康新聞網

為什麼年紀大了就會高血壓?是不是人老了血壓一定會高?
為什麼年紀大了就會高血壓?是不是人老了血壓一定會高?
圖/ingimage

為什麼年紀大了就會高血壓?是不是人老了血壓一定會高?

先來聊聊血壓。

把心臟想成加壓馬達,家裡水壓太低水不夠用,這時候就要開加壓馬達才能讓供水正常。如果水管有點堵塞又老舊,為了讓供水正常,馬達會瘋狂加壓。這時候!因為水管壓力太大的關係,一不小心就把裡面的髒東西沖到其他更窄的地方塞住。為了使供水正常,馬達更瘋狂加壓,這時的高壓甚至會灌破水管!

我們的血管其實就是水管。年紀越大越硬,裡頭也越多髒東西。把體內細胞想像成我們每個家庭,每個家庭都需要用水,水不夠用會很困擾。這個水在身體裡就是血,細胞缺血就是缺氧,為了避免細胞被悶死,心臟會加壓,這可能就是高血壓的成因之一。

細胞缺氧使血壓上升的原因很多,大多是因為血管硬了、彈性變差了,或是因為血管受到刺激而收縮使阻力增加。講那麼多,無論成因是什麼,總之血壓就這樣慢慢高起來了。

那怎樣血壓算高?血壓根據心臟收縮舒張的週期簡單分成「收縮壓」與「舒張壓」,習慣上都以毫米汞柱(mmHg)為單位。表示方法為「收縮壓/舒張壓mmHg」。我們在任何地方如果好幾次都量到高於 135/85 mmHg,就有可能是高血壓了。

正確的高血壓分界點是140/90mmHg,但高血壓是一個範圍,標準因人而異。如果你年紀輕輕收縮壓就莫名其妙地常常高於130mmHg,可能就要注意囉。

換個角色,我九十歲的爺爺平時量到收縮壓150mmHg,他覺得沒什麼不舒服,這就不需要特別去處理。

好,看到這裡,我覺得我血壓已經高起來了,該怎麼辦?

如果我們覺得自己已經有高血壓,或是不想這麼快就開始跟醫生一個月一次的感性談心約會。可以試著這樣做:

減鈉

幾乎沒有人知道自己一天吃幾毫克鈉。但當你發現有什麼東西是「越吃越想吃,吃完會很渴」,通常都是太鹹!盡量要避免。另外,少用醬料、少喝湯。

減重

沒有人是故意要胖起來的,但是看到想吃的東西還是會忍不住「吃一點點」。我們要極力避免「打開即食的包裝食品」、「甜食」與「含糖飲料」。還有,不要抗拒油,好油有提供飽足感,「無油料理」會讓我們很快陷入低血糖的飢餓狀態。如果有時真的需要一點點甜食撫慰受傷心靈,提供一個地方媽媽的小方法:與其去小七買金莎,不如挑家有名的甜點店,排隊買個最貴的,因為妳值得。

戒酒

適量飲酒有益身心健康。地中海飲食的標準是一週七杯紅酒。在愛琴海喝紅酒確實很浪漫,但我們下班一般都喝啤酒。建議一般台灣成年人一天啤酒不超過600c.c.,女性同胞們可能還要更少一點。這個量不是絕對,每個人能喝的程度不同。酒量天生,訓練幫助不大。

運動

找幾個朋友,跟他們講自己要開始運動。如果他們開了賭盤,賭你何時發懶,記得也下個注。對自己有信心。設定合理目標,先從「有動」開始吧!每天爬個小樓梯也算喔!

戒菸/空氣污染

現在的菸越來越貴,如果你不是剛開始抽菸,嫌貴漲價了就順便戒一戒吧。此外,研究*顯示交通廢氣造成的空氣污染也會造成血壓上升。原因可能是廢氣中的化學物質刺激造成肺部血管收縮。長期下來對心血管造成的傷害不亞於吸菸。下次見到烏賊車,記得善意提醒駕駛人:「雖然人生苦短,但我還是想再撐一下」。

改善睡眠

長期睡眠品質不佳也會導致高血壓。如果你的枕邊人有打鼾的問題,無論是鼻塞或舌頭後倒,都會讓身體慢性缺氧,血壓也會慢慢高起來。

藥物治療

我們已經努力了好幾個月了,但是血壓還是高高的。醫師,該怎麼辦?

不要擔心,我們可以從嘗試使用簡單的一樣藥物開始。但若你60歲以下,有糖尿病又真的胖了點(BMI>30kg/m2)也許要考慮更嚴格的血壓控制(藥物使用的原則都是:寧少不宜多。記得維持健康生活、時時量血壓、按時服藥,要停藥時要請教鄰近藥師或醫師噢!

參考文獻

*Chan SH, Van Hee VC, Bergen S, Szpiro AA, DeRoo LA, London SJ, Marshall JD, Kaufman JD, Sandler DP. 2015. Long-term air pollution exposure and blood pressure in the Sister Study. Environ Health Perspect 123:951–958

【本文獲問8健康新聞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周則中醫師】你的血管壓力大嗎?減壓七步驟,遠離高血壓

高血壓 收縮壓 舒張壓 缺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