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冷颼颼 中風與心肌梗塞增3成

冷氣團報到,彰化各大醫院急重症病人增加。
冷氣團報到,彰化各大醫院急重症病人增加。
圖/彰基提供

冷氣團報到,彰化和台中海線醫院發現大腦與心肺血管急重症患者數激增近三成,半數是二度中風或二度心肌梗塞;部分病人送醫途中就不治,事後了解都與沒控制飲食、缺乏運動有關。

彰化秀傳醫院急診部主任黃炳文昨表示,這一波冷氣團從上周五降溫,周休二日急診部收治的腦中風、心肌梗塞、心主動脈剝離患者比平日多1倍,半數腦中風病人以前曾發作,心肌梗塞病人也多曾裝過心臟支架,有3人還沒到院就失去生命徵兆,急救無效。

彰化基督教醫院副院長周志中說,近兩天大腦與心肺血管急症住院患者增加約3成,病房一床難求,半數住院病人是二次發作。

台中童綜合醫院急診部主任吳肇鑫也表示,,這兩天狹心症與心肌梗塞患者比平常多兩成。

彰化55歲陳男送醫半途無呼吸心跳,家人說,陳男睡到半夜大叫「好痛!」摀著胸口,他3年前因心肌梗塞裝支架,這次心臟主動脈剝離。台中陳姓市民15日晚上與朋友在卡拉OK店飲酒歡唱,席間身體不舒服,送醫急救不治,死因是心肌梗塞。

「藥物不是萬靈丹,平日保養更重要。」黃炳文提醒,病人應養成飲食清淡、經常運動習慣,即使心臟裝支架,照樣可健走、爬山,病癒鬆懈,沒改變不良生活習慣,很容易復發。

周志中指出,腦血管及心肺血管疾病患者有年輕化趨勢,彰基收治18歲腦溢血病人,炸雞排、鹽酥雞、可樂、珍奶不離口,造成血壓、血脂過高;中高齡患者常因「血路不通」腦栓塞,天氣冷一定要戴帽、口罩和圍巾,充分保暖能降低腦血管和心肺血管突發機率。

編輯推薦

心肌梗塞 腦中風 主動脈剝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