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39歲小黃司機心肌梗塞 乘客提醒救了他的命

39歲小黃司機心肌梗塞,乘客救了一命,羅東博愛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陳韋成提醒與說明。圖/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39歲小黃司機心肌梗塞,乘客救了一命,羅東博愛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陳韋成提醒與說明。圖/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宜蘭縣一名39歲計程車司機,本月初的深夜,載客從宜蘭市到羅東途中,突然胸悶、冒冷汗,乘客警覺,提醒有可能是心肌梗塞,建議儘速就醫,司機把乘客載到目的地後,趕到羅東博愛醫院掛急診,醫師診察,確定是心肌梗塞,緊急手術,置放心導管支架,康復出院,乘客的好心提醒,救了小黃司機的命。

羅東博愛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陳韋成今天指出,這名司機才39歲,也無三高疾病,看似並非心肌梗塞高風險群,但進一步問診才發現,原來他是老菸槍,每天抽2至3包菸,菸齡20年,加上為了增加收入,長期開夜車,導致生活作息日夜顛倒,進而促使心肌梗塞發生。

陳韋成提醒,抽菸會加速冠狀動脈硬化,是惡化心血管疾病的潛在因素,且近年來心肌梗塞患者40歲以下的中壯年比例增加,發現多有吸菸、生活作息不正常等不良習慣,都直接提高心肌梗塞的發生機率,若患有三高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更要特別小心。此外,男性超過45歲、女性超過55歲,越熟齡則心血管疾病風險也會逐年增加。

院方統計,去年緊急心導管手術觀察有60例,冬天發生心肌梗塞的比例稍高,陳韋成提醒注意外,並說,一般常發生心肌梗塞的時間為清晨起床後兩小時內,所以起床時應注意保暖,避免溫差太大的環境,如果家族病史中,父母有三高疾病就得多加注意自己可能有潛在風險,需提早預防。

另外,他建議,飲食上不要吃太鹹、攝取太多動物性脂肪,若有冬天進補習慣也需注意,儘量挑選低油脂、高纖維的食材。要吃也要適當運動,運動頻率建議每週約3至4次,每次持續30分鐘,對血壓及調整身體狀況皆有益處。

編輯推薦

心肌梗塞 心血管疾病 三高 動脈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