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吃了藥血壓仍降不下?小心與腎動脈交感神經亢奮有關


圖/王宗道醫師提供

你有量過自己的血壓嗎?台灣高血壓患者中有三分之一不知道自己是高血壓,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指出,主要原因是沒有養成定時量血壓的習慣。根據統計,15%-20%的高血壓患者屬於「難治性高血壓」,因為難以治療,一旦無法控制血壓,腦中風心肌梗塞、心臟衰竭等風險也將增加。

一名四十多歲的建築師,深受高血壓所苦,使用5種藥物,血壓仍高到172/105mmHg,降不下來。看到家人都曾腦中風、腦出血,他一直對血壓高很緊張,又擔心長期吃藥會有副作用。直到在台大醫院接受腎交感神經阻斷術,術後減少2種降壓藥,至今血壓維持良好。

王宗道表示,這名有家族史的患者是典型的難治性高血壓,即便使用足夠劑量的三種降壓藥(包括利尿劑),血壓仍不能降到140/90mmHg以下。背後原因可能是腎動脈交感神經的亢奮,分泌大量交感神經傳導物質,使血壓飆高,因此藉由腎交感神經阻斷術,阻斷腎臟交感神經,有效控制血壓。

臨床觀察,腎動脈交感神經亢奮的患者,容易出現心跳加快,情緒緊張,血壓起伏不定的狀態。王宗道說,曾遇過一位五十多歲的男性高血壓患者,使用4種藥物,血壓仍降不下來,尤其每次門診時,收縮壓飆到180mmHg,回家後血壓有稍降,但收縮壓仍在140mmHg,這種情形稱為「白袍效應」。

王宗道說,面對這種患者,透過腎交感神經阻斷術,從患者鼠蹊部的股動脈置入導管,利用燒灼腎動脈交感神經,破壞神經,一次燒灼四個象限,阻斷交感神經傳導物質釋出,手術時間約半小時,傷口小安全性高,不影響腎功能,八成患者有降血壓效果。

進一步,歐洲心臟學會年會在今年發表最新研究數據,試驗八十名高血壓患者,在不服用任何降血壓藥的情況下,三個月後發現,採腎交感神經阻斷術的患者,收縮壓、舒張壓均下降,24hr動態血壓降低5.5mmHg,門診血壓也下降10mmHg,而且血壓愈高,下降幅度越多,未有不良反應發生。根據全球降血壓大型研究顯示,若血壓下降10mmHg,等同減少約一到兩顆降血壓藥,同步降低20-40%心血管疾病風險。

除了靠藥物治療,若想控制血壓,王宗道建議,四十歲以上或從事壓力大工作的人,固定量血壓,記得「722」口訣,測量一周7天的血壓平均值作為參考值,每天早晚2次以及每次量2遍取平均值,並且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才能真正杜絕高血壓上身。

控制高血壓非藥物方式:SABCDE

S:Salt restriction少鹽,一天鈉含量不超過2400毫克 

A:Alcohol limitation限制飲酒,建議男女每日少於20公克

B:Body weight減重,體重每降低一公斤就能降低1mmHg收縮壓

C:Cessation of smoke戒菸

D:Diet飲食上多蔬果

E:Exercise培養運動習慣,遵循333原則

》相關治療訊息請見高血壓創新療法衛教網:www.uncontrolled-hypertension.com

<br />圖/王宗道醫師提供

圖/王宗道醫師提供

高血壓 降血壓藥 腦中風 心肌梗塞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